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桂林:深化医改守护市民健康

2019年07月05日 09:18:2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记者从7月3日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过去一年多,通过医疗质量提升、医保改革扩面、就医费用减负等措施,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我市以医改的深化守护市民健康。
  推进医改工作,根本目的之一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据通报,自2016年12月我市公立医院全面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以来,截至2018年底,全市公立医院药品收入(不含中药饮片)占医疗收入比重为27.8%,较改革前下降7.85%。17种国家医保谈判抗癌药物于2018年11月开始陆续纳入医保支付范畴。同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得到有效控制。2018年,全市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长低于自治区下达的区域控费指标。
  在落实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方面,我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广泛开展预约诊疗、检验检查结果查询、移动支付和诊间、床旁结算,实施患者办理住院手续一站式服务等一系列便民措施。远程医疗服务也得到逐步发展,目前开展远程医疗服务4896例,较2017年增加了5倍,大大减少基层群众就医成本。
  目前,我市医联体建设也不断“开花结果”。2018年,作为全区唯一一个医联体建设整体推进试点城市,我市建成“三二”紧密型医联体12个,实现三二医联体贫困县全覆盖;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与医联体建设率达54.5%;县级建成医共体(医疗集团)12个,乡镇卫生院参与医联体建设率达67.38%;城市公立医院与县级公立医院建立专科联盟49个;远程医疗协作网11个县(市)实现全覆盖。同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市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4.38%,全市农村贫困人口签约率达100%。
  在医保改革扩面上,我市在全国范围内开通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特定慢性病定点医疗机构费用直接结算、按病种付费等改革工作均大幅超过国家和自治区目标要求。
(安新闻 李姗霖 实习)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