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灵川大境瑶族乡:创建农业示范区 助推脱贫攻坚

2019年07月31日 11:03:3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灵川县大境瑶族乡因地制宜布产业、精准施策兴产业,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积极引进生态种植企业,引导当地百姓发展无公害蔬菜产业,积极创建生态农业核心示范区,并将脱贫攻坚嵌入产业发展链条中,使当地群众及贫困户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
  盛夏时节,记者在灵川县大境瑶族乡大境村生态农业核心示范区里看到,这里瓜果成片,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村民们正忙着采摘已成熟的蔬菜。刚从地里采摘回来的豆角、茄子被有序地码放、装箱、运输,整个示范区里回荡着村民们辛勤劳作的欢声笑语。
  灵川县大境瑶族乡大境村生态农业核心示范区  种植户 卢顺 :“我大概有20亩(种植地),因为我就是想带动这里的村民大家都种起来,然后我(的地上)种了有茄子、水瓜、苦瓜、黄瓜、豆角等等,很多个品种。”
  大境村今年4月开始启动生态核心示范区项目,规划建设现代农业蔬菜示范园 200 亩、带动周边农户建蔬菜基地 1300 亩。核心区建成后,预计每年将上市各种蔬菜 2250 吨,可实现产值 450万元,投资收益率达70.0 %以上,人均可获利 2000 元/年,给当地村民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示范区坚持“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谁管理” 的原则,鼓励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参与示范区的建设和经营,探索发展“示范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多方共赢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灵川县大境瑶族乡大境村生态农业核心示范区  种植户  卢顺:“主要是我想自己做得好,然后带动这里的工人,然后他们(其中)有几个人是贫困户,(每天)可以做八个小时的话就是100块钱一天,如果他们早上早一点啊,下午晚一点啊。那大概也有120块钱一天,130(块)这样,就是多劳多得。”
  灵川县大境瑶族乡永同村委  贫困户 邓佳媚:“早上送小孩子去读书,我们就可以来老板娘这里打工。(做一天)有100块一天,每个月也有2000多块钱一个月吧。收入还可以吧,(我)今年就准备脱贫了。”
  此外,示范区还引导鼓励农户通过出租、土地入股等形式,参与示范区建设,给予种植户每亩200元的补助政策;并成立理事会对示范区进行统一的协调、监督和管理。目前,该示范区已完成土地流转100多亩,种植蔬菜70多亩。
  灵川县大境瑶族乡大境村生态农业核心示范区 种植户 卢顺:“我们这里主要是政府引进老板、技术员过来,我们是合作社的模式做的,就是说技术还有种子、肥料、农药,这些不用我们管的,都有技术员专门过来指导的。”
  大境瑶族乡着力在“农”字上做好文章,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在优产柑橘基础上,发展灵芝、香菇、蓝莓、杨梅、百香果、高山蔬菜、林木业等多种经济作物和土鸡、土猪等养殖业。在农业产业示范带动下,该乡2018年成功脱贫199户,717人,全乡贫困人口发生率从 8.37%下降到 2.52 %。
  灵川县大境瑶族乡党委书记  王冬平:“我们大境瑶族乡具有优越的生态条件,生态农业核心示范区项目的实施,有利于促进我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农业产业升级,对于加快农民脱贫致富,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我们大境瑶族乡在今后的产业致富发展道路上,还将继续因地制宜、不断探索,找到更多适合我们自己的新目标、新产业、新路子,让产业发展方向更准、步子更稳,也让群众的‘钱袋子’更鼓。”
(灵川台  谢琴琴 实习 秦艳涛 通讯员:文群英 黄中琪)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