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项目建设进行时】桂林山口垃圾焚烧发电厂:“吞下”33万吨垃圾“吐出”1.2亿度电

2019年08月01日 10:54:4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刚刚结束的全市年中工作会提出,要牢牢抓住项目建设 这个“牛鼻子”,深入开展重大项目建设 攻坚突破年活动,持续掀起项目建设高潮。一批重大项目 正在发挥出 “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不断提振 桂林发展的信心,提升桂林的 美誉度和实力,给百姓 带来福祉。一个个重大项目,就像生生不息的 强力引擎,不断拉动 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 实现跨越发展。从今天开始,我们开设【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项目建设进行时】专栏,深度关注 我市一批大动作 重大项目建设进度。今天,我们首先来关注 山口生活垃圾 焚烧发电工程项目。垃圾焚烧发电 是“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生活垃圾的 最佳方式,桂林市 山口垃圾 焚烧发电厂 去年年底 建成投入使用,截至目前为止,处理33万吨垃圾,发电1.2亿多度 供市民日常生活使用。
  山口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项目建于临桂区临桂镇山口村,占地面积147亩,建成规模为1500吨/日,每天能够处理桂林市包括象山区、秀峰区、七星区、叠彩区、雁山区、临桂区以及灵川、平乐、龙胜六城区三县运送过来的垃圾,实现了市区垃圾的全量焚烧。
  市环境卫生管理处 环卫科研所 所长 陈志辉:“该项目的投入运行一方面提高了整个桂林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的能力和水平,而且对改善桂林市的生态环境,在经济效应,社会效应,环境效应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垃圾通过焚烧它可以减容大概是90%,减重大概是20%,截止今年6月底,桂林市已经全量焚烧处理垃圾约28万多吨,相当于节约了39万立方,原来的垃圾填埋库的容量。” 
  负责人告诉记者,垃圾焚烧发电的过程是将生活垃圾放到一个密闭的、带有负压的通风垃圾池里存放四、五天后,垃圾通过抓斗进入到焚烧炉,通过能量转化,焚烧最后转化成电能,输送到电网里去。该项目采用“垃圾全量焚烧+飞灰固化+剩余物卫生填埋”工艺,并利用焚烧垃圾余热发电,同时垃圾焚烧发电过程的烟气净化采用先进的组合工艺技术,净化后的烟气排放达到欧盟标准,使排放出来的气体和污染物对环境的污染降至最低,为桂林人民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建设创造更良好的条件。
  桂林市深能环保有限公司 总经理 王洋:“咱们这个垃圾焚烧还是采用了相当科学的环保处理工艺,主要一个就是通过环境环保参数的控制,让整个垃圾焚烧过程一直处于850°C,这样的一个状态,而且烟气是停留2秒钟,这个可以有效的分解二恶英,咱们通过一系列先进的处理工艺可以使咱们的烟气指标完全达到咱们正常的水准,远低于国家标准。”
  垃圾通过焚烧,不仅可以杜绝对环境的二次污染,大幅度降低了垃圾填埋对土地资源的占用,减少了原生垃圾对土壤、地下水的污染。同时,垃圾焚烧发电所产生的电量,可供居民日常使用,真正实现了垃圾变废为宝。
  桂林市深能环保有限公司 总经理 王洋:“我们电厂现在目前已经处理了生活垃圾33万吨,发电1.2亿度,那么可以做一个比较形象的比喻,按目前咱们每户用电5度左右的这样一个计算的话,我们现在发电每天能够供14万户居民的家庭用电。” 
(苏雅文 文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