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书记工程”绘就桂北大地壮美画卷

2019年09月18日 09:53:1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市在实施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以县区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5个批次在所辖17个县市区打造了74个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如今,在桂北大地上,一个个各具特色的示范乡镇迅速崛起,“书记工程”绘就了桂北大地的壮美画卷 。 
  美丽的义江公园、具有风土人情的墙绘、古色古香的石板路老街、书画特色街区,记者在临桂区五通镇看到,镇上的居民们怡然自得,曾经老旧的五通镇,如今已改头换面,呈现出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画卷。
  临桂区五通镇居民 唐瑞民:“我们这边通过改造之后路也宽了,路灯也做好了我们老百姓出门 出行很方便,我们这里是举重之乡又是书画之乡我们生活在这个氛围之内我感到很幸福。” 
  临桂区五通镇居民 阳宏杰:“经过改造我们五通现在变漂亮了,农民画也上墙了现在街道也漂亮也干净空气也好山清水秀,现在桂林人都来我们五通玩了经过改造我们这里乡村游好多人来 我们生意也好做了。”
  自我市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工作开展以来,五通镇以此为契机,高标准规划实施了公园建设、管线下地、立面改造、交通道路等20个“书记工程”建设项目,镇村空间发展布局、基础设施配套、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建设水平全面提档升级,全镇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书记工程”真正成为了“德政工程”、“民心工程”。
  临桂区五通镇党委书记 石羽:“我们对老321国道进行了提升改造、打通五通镇东西方向的交通瓶颈、修复了水源街、山货街、书画一条街,重点打造镇区东西南北的四个标志性的节点,让我们在镇村管理水平、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空间等方面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五通镇仅仅是桂林市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工程这个“大工程”的一面“小镜子”,近年来,我市住建部门和各县区市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从2013年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工作启动至今,分五批共启动建设了74个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占全市134个乡镇的55.22%,共建设项目1800个,总投资约150亿元。其中,前三批44个示范乡镇已全部完成,建设项目1181个,完成投资约102亿元。
  桂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李维祥:“2018年年初,我市正式启动实施第四批16个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截至目前,各示范乡镇大部分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计划项目484个,已开工项目456个已竣工项目396个计划投资30亿元已完成投资22亿元,16个乡镇的惠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镇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在今年6月份,我市全面启动了第五批14个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工作,各县(市、区)正积极推进前期工作。未来,第五批示范乡镇建成后,我市乡镇面貌将发生根本性变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将进一步增强。
  桂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李维祥:“我市自实施“书记工程”以来,城镇经济实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一大批特色乡镇快速崛起,通过连续五批的示范乡镇建设有效地促进了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同时也扩大了消费群体改善了消费结构释放了消费潜力,随着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的推进,各乡镇的产业结构能够得到进一步的优化有效推进了产城融合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
(王思聪)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