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荔浦:找准产业发展“金钥匙” 开启乡村振兴新引擎

2019年12月31日 10:22:1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荔浦市做活产业文章,创新发展模式,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开启乡村振兴新引擎。
  日前,在荔浦市蒲芦瑶族乡万福村的香菇种植基地,乡亲们正在采摘香菇,装箱外运的繁忙景象展现在人们眼前,这是该村第一个喜获丰收的集体经济项目。从无到有的村集体经济,使这个老少边穷山村实现由过去的“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夯实了脱贫致富的基础。
  荔浦市蒲芦瑶族乡万福村村民 李转运:“我们家在村集体经济(项目)的带动下,今年种植了1.5万棒的香菇,价钱很好,全家4口人可以有8000元以上的收入,今年摆脱了贫困”
  万福村是荔浦市的2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扶贫工作队驻村后,因户施策,因地制宜,鼓励乡亲们种植发展周期短、见效快的香菇、中草药,同时发展周期长的柑橘种植等产业,采取长期与短期相结合的方式来引领瑶胞们摆脱贫困,用产业扶贫来助推脱贫攻坚的深入开展,开启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荔浦市蒲芦瑶族乡万福村驻村第一书记 蒋小明:“万福村在发展香菇产业的同时,还种植了柑橘类水果、中药材、八角等3000多亩(删)今年全村人均收入可以实现8000元以上,在脱贫攻坚中找到了产业发展的“金钥匙。”
  为确保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出实效,荔浦市深入推进“党政机关定点扶贫,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工作机制,派出7000多名党政机关干部,对全市5000多户贫困家庭实现了“一帮一联”全覆盖。同时以“百企连百村”为平台,开展企业与贫困村“认亲”“联姻”活动,全市140 多家企业与144个村(社区)结对帮扶,用产业扶贫、企业扶贫来“引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桂林裕祥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秦竹:“我公司通过投入资金,为帮扶村实施道路硬化外,还帮助农户发展产业,协助农户外销夏橙、桂花苗木等农产品,帮助他们增收。”
(荔浦台 黄永光 覃金梅 郑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