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雁山区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

2020年01月03日 10:26:3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雁山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雁山区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聚焦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环节,通过做活项目大文章,推进基层党建“提质聚力”,有效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
  雁山镇的三立村曾经是自治区级贫困村,村民们过去晚上都怕出门,因为没有路灯,夜间行走很不安全;去年底,三立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115盏,村民们再也不担心晚上出门不安全。
  雁山区雁山镇三立村村民 刘双元:“我们村现在装了路灯,我感觉好方便,走路也很方便,很亮。” 
  村民们说,三立村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得以于村集体经济取得了新发展,这与雁山区党委政府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密不可分。在主题教育中,雁山区与辖区的农业龙头企业签订“村企共建”协议,组织企业进村入户,给贫困村、贫困户送技术、扶产业,拓就业。根据协议,各相关企业将根据对口扶贫村的扶贫情况,重点对壮大村集体收入、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等方面,进行重点帮扶,为全镇15个行政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贫困群众收入提供“造血式”支持,确保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
  桂林吉福思罗汉果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周亚军:“我们通过政府的协调和牵线,我们在2018年和东立,三立两个村,签订了集体签订协议,根据协议,我们根据他投入的金额,保证(每年)有10%的受益。”
  雁山区雁山镇党委书记 张学奇:“我们通过村企合作,村企共建这种有效的模式能够进一步拓展农民的就业和增收渠道,为实现乡村振兴计划,达到农业全面升级、 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这个目标提供有力的支撑。”
  不仅如此,为了让村集体经济“旺”起来。雁山区坚持村级集体经济和项目同谋划同推进,出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按照近期、中期、远期3个阶段,最终有37个项目入选第一批次项目库,为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雁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朱名武:“目前,我区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超4万元,89%的行政村超5万元。打破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窄的瓶颈,推动了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后劲。”
(杨毓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