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健康教育知识

2020年01月28日 11:45:0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资讯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健康教育知识


一、武汉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是什么?

  冠状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非常普通的一类病毒的统称,来自武汉的2019-nCoV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主要引起呼吸道系统的感染。1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按甲类进行管理;同时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检疫传染病。

二、人感染冠状病毒后会有什么症状?

  主要症状:发热(≥37.3℃)乏力干咳;

  严重症状:呼吸窘迫、脓毒血症、代谢性酸中毒、凝血功能障碍。

目前研究发现,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发生重症和死亡的比例低,其传播力和致病力目前均低于2003年的SARS疫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症状与SARS、流感、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并会出现肺炎。但值得关注的是,早期患者可能不发热,仅有畏寒和呼吸道感染症状,但CT会显示有肺炎现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重症病例症状与SARS类似。

流感的临床表现为高热、咳嗽、咽痛及肌肉疼痛等,有时也可引起肺炎,但是不常见。

普通感冒的症状为鼻塞、流鼻涕等,多数患者症状较轻,一般不引起肺炎症状。

、如果是密切接触者怎么办?

1.与发病病例(疑似和确诊病例)有如下接触之一者:

1)与病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

2)诊疗、护理、探视病例时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与病例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

3)病例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其陪护人员;

4)与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

5)现场调查人员调查经评估认为符合条件的人员。

2.密切接触者应进行医学观察,主动配合好卫生部门居家隔离14天,期间做好个人健康状况记录,接受健康询问;隔离期间如有身体不适,应及时联系辖区卫生人员。

、近期如果去武汉,返回居住地后应注意什么?

1.回到居住地之后,可在2周内注意加强身体防护,关注自身的身体状态。

2.如果接到疾控部门通知,需要接受居家医学观察,不要恐慌,不要上班,不要随便外出,做好自我身体状况观察,定期接受社区医生的随访。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早期临床症状,请及时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如何选择,如何佩戴口罩?

1.以自我防护、降低呼吸道感染风险为目的,佩戴医用外科口罩、N95 口罩都可以。

2.如果去医院、人群聚集处、或有病例发生的地区,接触有呼吸道感染症状患者,建议您佩戴口罩。

3.如果是去一般露天公共场所、不与呼吸道病人近距离接触,佩戴医用外科口罩足以,不必过度防护。但如果会接触疑似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则需要佩戴防生物的N95口罩,才能起到有效的防护。

 

七、普通市民该怎么做?

按照自治区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针对疫情所要求的防控措施安排好生活、工作。传染病的防治,都是防大于治,对于传染病的三个环节: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都要做好防控,即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目前该病的传染源主要是携带该病毒的人群,以患者为主;在人和人之间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空气传播和接触传播;易感人群,目前男、女、老、幼、身体虚弱和强壮者都有患病的,所以所有人都可能都是易感人群。

1.对于没有出现发热、咳嗽等临床表现的人员。

1)减少外出,包括聚餐、走亲访友等,不接触传染源,有效切断传播途径;

2)保持手卫生,多洗手;

3)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4)外出一定要戴口罩;

(5) 不接触野生动物,肉类、蛋类一定要彻底煮熟了再食用。

2.对于已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者。

1)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详细告知个人症状和近期活动情况。

2)因为该病大多是在感染病毒后14天内发病,所以如果发病前14天内曾在武汉旅行;或发病前14天内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应到当地指定的医疗机构就诊。

3)服从医疗机构的安排,不要盲目就医或恐慌。

3.如果被诊断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

1)要相信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可防可治的,多数患者是可以治愈的。

2)主动配合隔离治疗,接受健康检查和流行病学调查,如实提供个人接触史,不得逃避管理。

3)接受卫生部门的随访管理,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与他人的近距离接触,如实报告个人病情变化。

4)不要紧张,保持心情放松,按医生的要求科学安排睡眠和运动,注意加强营养。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