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婚小伙失业当“奶爸”社会关爱为“一家三口”重燃希望

2020年04月26日 10:32:0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前不久,桂林“80后”小伙秦乔平,为照顾病故姐姐留下的两个小外甥,甘愿失业当“奶爸”的事情,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大家都为秦先生在事件中体现出的亲情和责任感感到钦佩,同时也为他和两个小外甥的生活感到担忧。前两天,记者来到秦乔平的住处进行采访,为大家了解了一下秦先生和两个小外甥的近况如何。
  在位于金鸡岭路的出租屋里,记者见到了秦乔平,30出头的他黝黑瘦小,看起来就比同龄人要老成一些。
  秦乔平:“妈妈,哥哥都去世了。(你的妈妈大概在你们多大的时候去世了?)我小时候,好像是我13岁的时候吧。(那哥哥是发生了什么意外呢?)也是和姐姐差不多。(身体)里面长了肿瘤死了差不多也有十年了。”
  多年来,秦乔平和父亲、姐姐相依为命。姐姐大学毕业后曾经当过护士,后来有过两次不幸的婚姻,离婚后姐姐独自带着大外甥去湖南工作生活。家庭的不幸与贫寒,养成了姐姐隐忍的性格,生活中的困难甚至病痛,她都默默独自忍受。
  秦乔平:“我姐的病拖了蛮久了,她从没说(怀)这个小的话她就不行了,查出来头脑里面又长了一个肿瘤,因为我姐生小孩有病,湖南那边找不到我们一家人,我姐说不出话湖南那边就打电话给派出所,然后派出所打电话给我他说我姐在湖南那边出了事,不能说话,然后她大儿子没人管在外面和叫花子一样。”
  秦乔平说,他和父亲赶到湖南时,姐姐已经神智不清了,他们问了很多人也没有打听到小外甥的生父是谁。姐姐的病情不断加重,秦乔平和父亲把姐姐转院回桂林,方便照料。不久后,年近古稀的父亲操劳过度,也住进了医院。
  秦乔平:“(姐姐)回到桂林来又查出了癌症,一个是头脑里面有肿瘤,然后鼻子里面查出了癌症。(那爸爸的身体是一个什么情况?)爸爸是糖尿病他那个脚全部烂完了,走不了路了两个脚都要锯断。”
  短短两个月,病重的父亲和姐姐相继离开了人世,为父亲和姐姐治病欠下的债务、还有两个年幼的外甥需要照料,这些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全都压在了秦乔平身上。
  秦乔平:“原来我是做临时工的,然后那时候都不做了,就是照顾我姐和我爸还有这两个外甥没有办法,带着小孩找工作又不方便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抚养小孩有压力没工作的话买奶粉吃的、住的、压力太大了,都是我一个人熬一个人也蛮难熬。”
  接二连三的不幸,没能将秦乔平彻底击垮,这个未婚男青年哪怕失业在家当“奶爸”,也要替已故的姐姐先把孩子照顾好。好在有朋友不时接济,让他们还不至于没饭吃。也是在朋友的帮助下,秦乔平和两个小外甥才能住进现在的出租屋。两张床、一张桌子是屋里仅有的家具,因为没有冰箱,好心人送来的牛奶无法冷藏都只能浪费掉。
  秦乔平的朋友 宁先生:“他们原来住的地方那个房子很破旧的搬过来两个月这样吧,房租也没多少几百块钱,几百块钱我就帮着出了反正他们现在很困难的。”
  秦乔平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这些天陆陆续续有热心市民来探望他们。记者采访过程中,正好遇上一群自发组织来探望他们的“宝妈”。她们细心地教秦乔平带孩子,张罗着给他们添置各种生活用品。还有一对上了年纪的老夫妇,专程搭公交车来探望他们。这也让秦乔平十分感慨,社会上还是好人多啊。
  市民 向女士:“我想特别是一个年轻的未婚的男生来带这么小的小男孩,确实是我一想就觉得,可能因为作为一个母亲来想,一个想看孩子能不能更好或者看他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助的。”
  市民 黄女士:“大的跟我的儿子差不多大,再加上一个这么小的弟弟,今天来到现场的时候让我们更加感动的是这是一个舅舅一直带着哥哥,现在又带着这个弟弟真的很可怜,所以当我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昨天晚上我也是从身边的朋友募捐到一些衣服。”
  大外甥懂事地向来访的人们问好,小外甥也很懂事,不管谁抱都不哭不闹,乐呵呵的十分可爱。原本冷清的家里,因为好心人们的到来也变得温暖了许多,社会的关爱,让秦乔平再次看见了生活的希望。
  秦乔平:“她也是我亲姐,(他们)也是我亲外甥,我姐不在了我自己慢慢熬熬一天算一天,我就是这样想的,感谢这么多好心人帮助我,我感谢他们帮我渡过这个难关,我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的,一定会加油熬下去的,不管怎么样我都要坚强下去把小孩养大成人。”
  记者了解到,秦乔平户籍所在的灵川县民政部门已经主动找到他们一家开展相关救助工作。想要帮助他们的市民,也可以通过电视屏幕下方的手机号码直接与秦乔平联系(15676232203)。期待社会对他们能有更多持续的关爱。
(岑佳璐 周理)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