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践行核心价值观】产妇脐带脱垂 医生边跑边托举护母婴平安

2020年05月12日 11:50:2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脐带是母亲和胎儿之间联系的唯一通道,一旦阻断,就会危及胎儿生命。近日,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一名孕妇突然胎膜破裂、脐带脱垂,情急之下,值班医生边跑边托举,为新生儿搭建了一座生命的桥梁。
  当天中午,正在产房待产的邓女士突然出现胎膜早破、脐带脱垂情况。情况紧急,产科医生张河见状,一边紧急呼叫医护人员做好抢救准备,一边用自己的手将胎儿的头往上抬,以免脐带受到挤压,为胎儿供血供氧腾出一个通道。
  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治医生 张河:“检查的话在宝宝的头下面,就摸到一个脐带搏动,然后当时就诊断是一个脐带脱垂。”
  脐带脱垂,是产科一大急危症,脱垂的脐带一旦脱出,血流阻断。短短几分钟时间胎儿就可能死亡。此时,需要防止胎儿压迫脐带阻断供血。
  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治医生 张河:“托住(胎儿)头的目的,主要是以防有宫缩挤压,宝宝头往下降的话,压迫脐带,这样子压迫脐带的话,宝宝随时有可能胎死宫内。”
  在张河抢得救治第一时间的同时,医院产科迅速反应,麻醉师、手术医生、护士等全部就位,经过紧急抢救,最终母婴平安。目前,产妇邓女士及婴儿已平安出院。
  市妇女儿童医院麻醉手术科主管护师 曾庆清:“医院平时很注重急救演练的训练,发生紧急情况的时候,第一时间迅速反应,为抢救赢得时间。”
(阳青松 黄峥嵘 通讯员 何永芳)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