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十六字工作方针 | 建设壮美广西,解放思想再出发

2020年05月18日 17:03:08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所属分类: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建设壮美广西,解放思想再出发

——全区深入贯彻落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十六字工作方针系列报道之一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陈贻泽

开栏语:

2019年5月28日,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工作方针,作出重大决定,为全区上下打开了思想解放的“总开关”,吹响了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冲锋号”。一年来,全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十六字工作方针,实现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改革开放扎实推进,民生事业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即日起,本报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专栏下开设“解放思想 改革创新 扩大开放 担当实干”子栏目,推出系列综述报道和评论文章,全面回顾、重点反映我区在推进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提速、开放再扩大、干部勇担当等方面取得的良好成效,引导全区上下进一步贯彻落实十六字工作方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奋力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敬请垂注。

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

——习近平

一年,在历史长河是沧海一粟,但对于广西,过去的2019年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

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民生事业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行政审批、商事制度、降本减负、国资国企等重点改革取得新突破,彰显了广西之变。

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刻改变了这个庚子年春天——

全区上下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积极推动复工复产,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就是“机”。迈过这个不寻常的春天,放眼八桂大地,改革在破冰,结构在调整,产业在升级,活力在迸发……这一切的背后,都源于同一个“总开关”:解放思想。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强调,希望广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真抓实干,把富民兴桂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牢记嘱托,真抓实干。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用不到两年时间,走遍全区14个设区市、111个县(市、区)开展调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研究谋划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

“越是深入学习调研,越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为广西量身定做的精准指导,是引领壮美广西建设的指南针、解决广西发展问题的金钥匙。”鹿心社和自治区党委一班人围绕“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这个总目标总要求,围绕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这一改革发展主线,先后作出一系列谋划部署,全区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的氛围日益浓厚。

正视问题找差距,思想碰撞闯新路

建设壮美广西,第一要务是抓好发展,努力让经济实力壮起来,发展质量美起来。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就工业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数字广西建设、县域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发展等作出一系列具体部署,着力推动我区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在重大机遇和良好态势面前,广西人也清醒认识到,挑战前所未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是我们面临的最突出问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新旧动能转换青黄不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谋划广西工作,必须倾听和回应这些声音,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优先解决什么问题——

“为什么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为什么许多长期制约广西发展的突出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为什么区位、资源、政策等优势,没有充分发挥?为什么很多事情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无果?”

“我们不以GDP增长论英雄,但决不能在千帆竞发的区域发展面前无动于衷、无所作为!”在一年前举办的全区省级领导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上,鹿心社一针见血地指出:“广西发展不快,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的差距。”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实践证明:广西的每次闯关与腾跃,必先始于一场“头脑风暴”。

如何开展,全区上下厉兵秣马——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讨论,从现实问题着眼、从思想深处反思、从顽瘴痼疾切入,刀刃向内,真查实改,以思想大解放推动事业大发展。

不闭门造车、不主观臆断——

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纷纷走进基层,深入厂矿车间、田间地头、街道社区问计于民,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开展调查研究。

在深入调研和解放思想的大讨论中,推动发展的思路越发清晰——

针对“在思发展、谋发展、抓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上存在差距”,提出要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扎扎实实抓项目建设、抓招商引资、抓产业转型、抓科技创新、抓乡村振兴、抓脱贫攻坚,不断推动各方面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针对“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培育发展新动能上存在差距”,提出要科学谋划,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加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二次创业”,积极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努力走出一条既符合中央要求又具有广西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针对“在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担当实干上存在差距”,提出要大力倡导“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进一步建立健全“有为才有位”的正向激励机制和“无功即是过、庸碌就是错、不换状态就换位子”的监督问责机制,最大限度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六破六立”激活力,观念一变气象新

大机遇、大变革,千载难逢;大跨越、大挑战,不进则退。

近年来,我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取得了成效,但从发展的现状来看,距离总书记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小差距。

针对思想观念障碍积弊,一年前自治区党委审时度势提出“六破六立”:破因循守旧思想、立改革创新意识,破封闭狭隘思想、立开放合作意识,破安于现状思想、立开拓奋进意识,破甘于落后思想、立创先争优意识,破畏首畏尾思想、立敢闯敢干意识,破等靠要看思想、立主动作为意识。

讨论让广西人看到了差距,也凝聚了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围绕“如何破?”“如何立?”深入思考、积极行动,向解放思想要发展——

自治区打出帮扶企业“组合拳”,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30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34条”等政策相继推出;精准施策破解行业发展难题,春耕生产“7条”、工业企业复工复产“9条”、服务业平稳增长“10条”、稳投资“10条”、重大项目建设“9条”纷纷落地开花结果。

如今,在八桂大地,到处呈现出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喜人景象——

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一年来开行2243列,增长一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业务应用率达100%,进出口整体通关时效明显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广西自贸试验区120项试点任务全面铺开,自主改革创新稳步推进,国际海铁联运集装箱共享管理机制等重点改革举措取得突破,试验区累计新设立企业近6000家,一批项目在试验区内外落地建设、协同发展;

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提质增速,“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广西开放优势和战略地位更加凸显;

“双百双新”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以及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产业大招商“三个攻坚突破年”全面推进,吉利、正威、银基、万有、恒大等大型企业集团一批百亿元级项目纷纷落户广西,“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全面启动;

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优化营商环境7项重点指标明显提升,市县两级实现水电气报装等重点领域“一窗受理”全覆盖,不动产登记、企业开办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达到全国一流……

担当实干劲头足,富民兴桂勇争先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

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需要一批在关键时候豁得出、重大任务面前冲得上的“猛将”,需要一批在攻坚克难中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闯将”,需要一批在推进改革发展中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的“干将”。

“只要是不违反中央规定、法规不禁止的,只要是发展有需要、基层有呼吁、人民有要求的,只要是别的省份能做、广西自己能定的,就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鹿心社一年前的话语已经成为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源动力。

自治区党委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释放出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强烈信号,让符合广西需要的猛将、闯将、干将“香”起来、“红”起来,让担当实干在全区蔚然成风。

记者采访所到之处,广大干部群众一心一意谋发展、放开手脚干事业的精气神和拼劲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贵港市持续开展市委书记“基层直通车”“市长服务企业接待日”等活动,累计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近1000项,企业投资环境满意度连续3年排名全区第一;

北海市聚焦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通过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担当作为,改变思路和对策,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解决了一批工作难题,干成了一批原来干不成的事情……

关键时刻看担当。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广西目前还有24万人尚未脱贫,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在全面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下,贫困地区到处都有脱贫攻坚工作队员忙碌的身影。他们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紧盯“四大战役”和“五场硬仗”等目标任务,加快扶贫项目复工建设,全力做好农业生产恢复,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只争朝夕谋发展。今年一季度,东风柳汽商用车产销创出历史新高;上汽通用五菱成为国内汽车企业3月销量榜冠军、一季度出口量同比增长达254%;柳钢一季度利润2.26亿元、上缴税金2.25亿元;柳工4月产899台装载机创下行业产量奇迹,工业柳州有望在第二季度打一个翻身仗。

发展实践不停步,解放思想无止境。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新时代的长征路,壮美广西而今迈步从头越。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揽全局,大力推进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开放再扩大、创新再提速,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同心共筑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宏伟蓝图,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