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十六字工作方针②

2020年05月18日 17:03:08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所属分类: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敢入深水得蛟龙

——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十六字工作方针②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评论员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改革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是激发社会创造活力的关键之举。唯有改革才有出路,唯有改革方有活力。

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强调要改革再深入,进一步聚焦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来发力,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来拔钢钉、啃硬骨头,确保改一件成一件,破除瓶颈和阻碍,为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这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冲锋号,也是破解发展难题的动员令。

号角吹响,战鼓催人。全区上下围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发展动力活力,列出改革任务清单、施工图、时间表,打好改革“组合拳”,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抓落实,打破一些坛坛罐罐,突破一些条条框框,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国资国企、农业农村、财税金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蹄疾步稳,进一步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犹如阵阵新风,吹拂八桂大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然而,一些长期困扰广西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体制机制障碍仍然比较突出,改革“最后一公里”还没有彻底打通。对照走在前列的排头兵,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我们改革的力度不是大了,而是小了;改革的措施不是多了,而是少了;改革的步子不是快了,而是慢了。

不可否认,在推进改革的进程中,有一些“装睡”的人。有的对改革呼声充耳不闻,当看客,麻木不仁,作壁上观,成为改革“局外人”;有的对改革诉求嗤之以鼻,不配合,没行动,墨守成规,成为改革“绊脚石”;有的打太极拳,表面上大刀阔斧,实际上是“新瓶装旧酒”,使改革沦为镜中花、水中月;有的在革别人“命”时一片欢喜,革自己“命”时却跳出来质疑,甚至反对和抵制,成为改革“拦路虎”;有的对改革懵懵懂懂、似懂非懂,甚至不懂装懂,缺乏推进改革的“几把刷子”,成为改革棋局中的“南郭先生”。这些“不想改、不敢改、表面改、不懂改”现象的存在,导致一些地方改革流于表面,一些部门改革决而难行,一些领域改革行而难破,既影响了改革的推进,更制约着广西的发展。

对这样的同志,必须当头棒喝、猛击一掌:改革不是请客吃饭,必须真刀真枪、动真碰硬。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必须好好干,否则就靠边站。

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尤其是全面深化改革行进至今,“低垂的果实”已经摘完,向纵深推进必定会遇到更多干扰、更大阻力,必然会碰到更多问题、更大困难。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唯有勇闯深水区,把问题所在作为改革的发力对象,将改革的主攻方向瞄准瓶颈制约,啃下硬骨头,穿越暗礁和巨浪,才能让创造活力不断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世上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直面问题、直击痛点,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增强“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敢动奶酪、啃硬骨头,勇闯难关、冲破藩篱,在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寻求突破,才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改革活力、释放改革红利。

鲁迅先生曾说,“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墨守成规没有出路,抱残守缺同样没有前途。破除积弊、转型突围,呼唤更多改革实干家、促进派、勇先锋。只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于披荆斩棘中大胆探索、在排除万难中闯出新路,改出好机制、改出好环境、改出生产力,才能开创活力奔涌、万马奔腾的壮美前景。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