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整资源 重策划 广西网信办“指挥”奏响广西脱贫攻坚网上强音

2020年06月10日 11:54:57  来源: 网信中国  所属分类: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2019年以来,广西网信办将脱贫攻坚网上宣传与重大主题宣传、成就宣传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制定印发脱贫攻坚网上宣传工作方案,组织各设区市网信办和区内重点新闻网站认真开展脱贫攻坚网上宣传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创新宣传方式,推出脱贫攻坚网上宣传特色产品和活动

  广西网信办组织区内新闻网站积极策划打造一批融媒体专题和产品,动员各市网信办结合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特色开展宣传。如广西新闻网重点开展广西2019年“扶贫日”系列活动宣传,策划推出关注基层服务的纪实专题节目《幸福新广西》,推出融媒体专栏报道,宣传广西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健康扶贫工作和成效。广西视听移动客户端和广西网络广播电视台推出“时代说——广西脱贫攻坚全纪录”专题,用第一书记的视角,深入挖掘本地区脱贫攻坚经验做法、脱贫攻坚人物、典型案例;发起了“扶贫路上,我心中的一抹红”第一书记与国旗同框照片征集活动,以及策划制作“我的初心”“扶贫风采录”等版块,记录第一书记扶贫路上的故事,反映广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实效。

   “扶贫路上,我心中的一抹红”系列之“燃情岁月 不忘初心”

  来宾市网信办依托“来宾壹报App”“微观来宾”“来宾TV”“来宾发布”及市直部门、各县(市、区)政务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每日推出1-2条有关脱贫攻坚活动的宣传报道,通过文字、图片、视频、H5讲好当地脱贫攻坚故事;开展“来宾脱贫攻坚进行时”等微视频大赛。南宁市网信办联合中国网制作了微视频《心迹:指尖绣出壮乡幸福脱贫路》,被超过160家国内外媒体转载发布。柳州市网信办开展了“精准脱贫·网媒助力”主题活动,征集爱心人士,帮助乡村孩子、老人圆梦。河池市网信办组织新闻网站开展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全媒体采访行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以及深圳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的先进事迹和经验做法。贵港市网信办利用微信微博开展指尖上的脱贫攻坚宣传,充分利用“贵港日报”微博、“贵港宣传”、“贵港新闻网”微信公众号,以小新闻、小故事、微信前后缀公益广告等形式,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报道。

  二、注重典型挖掘,深入基层开展网上主题宣传活动

  一是开展“美好生活广西人”网上主题宣传活动,用网络专题、微海报、微访谈、微视频、新闻报道等传播手段,推出一批在脱贫攻坚等各个领域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的“壮乡人物”。重点做好广西优秀扶贫干部黄文秀先进事迹网上宣传,推出一批有特色、有温度、动人心的新媒体产品。其中,广西新闻网各平台发布相关报道181篇,总点击量达2700余万,同时还制作了MV、漫画H5等特色新媒体产品。桂林、梧州、贺州、防城港、钦州、来宾等市网信办聚焦广西本土脱贫攻坚典型人物,选树一批驻村第一书记、脱贫产业、脱贫榜样代表等先进典型,在网上凝聚脱贫攻坚正能量,以广西鲜活人物故事折射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八桂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辉煌成就。北海市网信办与央视网联合制作的《人民记忆70年70城·记住北海》专题短片,精心策划“乡村振兴”篇章,推出脱贫致富先进典型。

  二是组织中央和兄弟省市新闻网站记者、区内外知名大V深入广西百色、河池、崇左三市,开展“来自革命老区的报告——2019全国网络媒体广西行”活动,展示革命老区干部群众传承弘扬百色起义精神,克难攻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实践和重要成就,累计发稿530多篇。采访活动期间,策划“脱贫攻坚——我为家乡代言”“乡村振兴——媒体大咖为广西代言”两大短视频话题,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

  三是联合新华社新媒体中心、YY视频直播平台走进广西两个村庄开展“看美丽乡村·庆70华诞”大型主题直播活动,虎牙、斗鱼、B站等十多家网络直播平台同步直播,播放总量超过2000万次。

  三、结合网络扶贫工程,实施开展网上宣传

  一是在河池大化县举办全区网络扶贫工作推进会,结合网络扶贫试点示范工作,组织区内重点新闻网站加大网上扶贫宣传力度,宣传各地依靠现代信息技术成果实现脱贫摘帽的先进工作经验和积极成效,同时借助网络媒体力量,进一步促进网络扶贫工作深入推进。

  二是各地各网站积极与企业合作,助力网络扶贫。广西新闻网与互联网企业拼多多合作,开展扶贫公益宣传报道,为农户搭建电商销售平台。广西网络广播电视台网站和广西视听移动客户端同步直播“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我为家乡代言’”系列活动,扩大农户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和销售渠道。南宁新闻网配合开展“凝心聚力 全力冲刺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在邕企业帮扶经验交流会宣传活动,开展“网聚脱贫 邕有力量”南宁市脱贫新变化网络宣传活动,宣传农村电商、网络扶智、远程医疗、粤桂对口支持项目。柳州市网信办运用抖音短视频、H5等手段,将优质农产品在网络媒体上多维度展现,并借助柳州日报社电商平台“柳州购”,推动电商扶贫项目落地。来宾市网信办加大粤桂扶贫宣传力度,通过“互联网+教学”的模式,使广东的教育资源传达到贫困地区,并组织网络大V参加乡村文化旅游、丰收节等活动,宣传乡村旅游业、农业。

  四、强化舆论引导,凝聚各地干部群众脱贫攻坚共识

  广西网信办在广西新闻网开设“桂声”网评栏目,及时编发有关脱贫攻坚的评论稿件,从“干部作风”“扶贫产业”“政策解析”“人才培养”“健康扶贫”等主题出发,为广西的脱贫攻坚工作加油鼓劲。

  组织各地积极做好网络扶贫公益活动。玉林市网信办通过开展网络公益、推出情景剧、创作H5和公益广告等形式,推出大量网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作品,如制作“福绵区贫困户政策待遇提取”小程序,打造“情景课堂”黄文秀音乐剧《青春之歌》,推出《助学筑梦 让爱相伴》公益助学项目,引得网民频频点赞。百色市网信办推出扶贫公益广告片《百色芒果》,在央视全媒体高频播出,大大提升了百色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市场竞争力,并联合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推出了系列报道,聚焦当地易地扶贫搬迁等突出亮点工作。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