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警讯】大学生频遇电信诈骗 警校联动促平安

2020年07月17日 11:53:0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雁山分局针对辖区高校集中,电诈案件频发的特点,以破获电信诈骗案件为突破口,多措并举加大防诈宣传力度,初步形成了以党建为引领的“警校联动”联动格局,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有力地维护了辖区高校的和谐稳定。
  今年复课后不久,雁山区某高校大一学生小张在QQ上接到一位“亲戚”发来的消息,称自己正在住院治疗急需用钱,让小张转1000块钱先应急,事后马上还给他,并且还将自己住院需要缴费的相关单据发给了他。小张眼见亲戚有困难也没多想,分两次将钱转了过去。可是,过了好几天,“亲戚”还钱的承诺却一直没有兑现。
  受害人 小张(化名):“就打电话询问他,接了但是他不说话,然后就知道有问题了,然后我就开始打他亲戚,他父亲的电话,他父亲说没有这回事,我就知道有问题,报警了。”
  无独有偶,就读于另外一所高校的大二学生小王在购买二手手机时,也遭遇了电信诈骗。
  受害人 小王(化名):“他就发了一个二维码给我说,你付款之后会自动跳转到闲鱼里面 会有信息的,然后第二次我在看的时候就付款了,上去看的时候并没有那些信息,物流信息,然后我就找那个人问他,他说支付宝帐户被冻结,维护中。”
  之后对方更是将他拉黑,发现被骗的小王立即报了警。针对复课后电诈案件呈现出高发的趋势,市公安局雁山分局加大与辖区高校的专项合作力度,建立警校联动临时党支部,定期会商研判校园防诈形势。针对电诈案件打击难、学生自我防范意识不强等难题,分局与各高校广泛利用新媒体、VR技术以及公开课等多种形式宣传防诈内容,将防诈触角延伸至每一个学生。同时,将学生安全教育与学校一同纳入考核范畴,与每名学生签署防范电信诈骗承诺书,从根本上遏制电信诈骗向高校蔓延。
  桂林理工大学保卫处处长 冯广辉:“三百块钱以下的,要报告给安全委员,异常的转账,三百块钱以上的必须报告给辅导员,通过最近这段时间的尝试,确实学生诈骗的人数和涉案金额都有大幅度的下降。”  
  据统计,今年雁山辖区内校园电诈案件共43起,发案率同比下降近三成,涉案金额也呈现明显下降的趋势。
  桂林市公安局雁山分局党委委员 黄滔:“下一步,雁山公安分局将进一步加强警校联动,构建党委领导,部门负责,公安协同,师生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共建 共治 共享’校园治理格局,打造‘党建引领 金盾护校’雁山新样板。”
(杨炯 范然志 通讯员 陈友和 李露)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