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灵川思安头村:合资养猪壮大集体经济 产业扶贫激发“造血”潜能

2020年08月06日 10:52:3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灵川县海洋乡思安头村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发展养猪产业,走出一条企业+村集体+贫困户“一体多赢”的致富新路子。
  在脱贫攻坚进程中,思安头村村委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引进桂林鹏宇养殖公司,共同筹资建设养猪场,该项目于2019年9月开始投放猪苗,不到4个月的时间,已经为村集体带来5万元的收入。
  灵川县海洋乡思安头村党支部书记 熊运三:“我们通过多方了解,跟上级财政的扶持,就跟桂林鹏宇正大公司,就合资建了这个养猪场,我们投资一百万,前期的养猪场一年出栏就是五千头,我们村委分红的方式,就是不参与管理,我们每年的分红达到二十万。” 
  在企业及村委的共同努力下,养猪场目前正在进行扩建工程,完工后争取年出栏率达到一万头,年均集体收入达20万以上。与此同时,合资企业以养殖基地为依托,通过用工或“公司+贫困户”方式,与贫困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吸纳六户贫困户到养殖场工作,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灵川县海洋乡思安头村党支部书记 熊运三:“再一个就是解决贫困户来这里就业,就增加他们的收入,现在就是已经有五六户贫困户,在这里长期地就业做事,就业的问题解决了,再一个就是说,养猪出来这个粪杂,方便农田灌溉,农户种的果子(地)。”
  就在1年前,村民周忠富和李荣正还是靠着打零工和种植蔬果维持生活。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再加上自己的努力,两人不仅摘掉了“穷帽子”,更是跟着村里的“养猪联合体”,在充满希望和幸福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
  灵川县海洋乡思安头村村民 李荣正:“给我们贫困户带来很大的帮助,(比如呢)比如养猪,有什么事情可以做,就叫我们贫困户做。”
  灵川县海洋乡思安头村村民 周忠富:“在这里好处就是离家近,可以家庭跟挣钱两不误了 收入这块,每个月也增加了三千块左右的收入,可以每年增加收入到,一万块钱左右了,想说的就是感谢政府对我的帮助啊。”
  记者手记:贫困不是问题,让贫困户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带动他们致富不返贫,这才是思安头村委眼下最关注的问题。只有积极拓宽发展之路,确保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村民们才能感受到脱贫的快乐,看到致富的希望。
 (阳青松 黄峥嵘)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