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践行核心价值观】道德模范刘继忠:当代老愚公 瑶乡修路人

2020年08月10日 11:13:5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资讯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一个人,一把锄头,一份45年的坚守。灌阳县西山瑶族乡罗家村村民刘继忠,45年如一日,发扬助人为乐精神,义务为村民修路,被称为当代愚公。
  灌阳县西山瑶族乡罗家村地处马口石山半山腰处。原来全屯出行仅靠一条宽10厘米的羊肠小道。二十多年前,刘继忠从部队退伍后,就决心通过自己一双手为村民修一条好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在山上一点一点开挖,硬是挖出一条一米宽的土杂石路。
  灌阳县西山瑶族乡罗家村村民 刘继忠:“要为人民服务,我们在这个地方,要改变我们这个地方面貌,我们共产党员不带头哪个带头。” 
  四十多年间,刘继忠的锄头挖坏了一把又一把,甚至还卖掉自家的树木用以贴补修路资金。并将自己的农田与村民置换,用以拓宽通村道路。在他的感召下,许多村民投身公益,支持村路修建。
  灌阳县西山瑶族乡罗家村村民 刘太学:“他做得这么好,带动了旁边的村民,大家也有了积极性,大家就把这条路修好了。”
  现如今,罗家村这条通村路在政府及有关部门帮扶修建下,变成宽3米多的水泥路。村民出行更便利。老“愚公”刘继忠又继续尽心扑在了道路日常维护上。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刘继忠被评为第四届桂林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灌阳县西山瑶族乡罗家村村主任 唐发龙:“坚持一个月两个月还可以,但是坚持四十多年,他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实在难能可贵,他值得我们佩服。”
(灌阳台 唐子婷 罗融检)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