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上下联动 多措并举 我市粮食生产喜迎丰收

2020年08月18日 10:47:3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必备品。一直以来,我市把粮食生产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的抓好粮食安全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桂林市农业农村局结合疫情防控,紧紧围绕粮食安全、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生产发展这一主线,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工作,努力打好粮食生产大仗。
  日前,记者在灵川县潭下镇的农田里看到,一台台收割机正在地里忙碌着,县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在一旁记录着各种数据。
  灵川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唐飞广:“ 多措并举 全力抓好粮食生产,通过举行各种粮食生产会议,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通过钱粮增收实现全县8个示范点乡镇级15个高产示范点的创建工作。”
  近年来,灵川县农业农村局积极推动“代耕代管”服务工作,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大力探索土地托管服务。对犁耙田、育秧、插秧、病虫害防治、收割等进行“代耕代管”。既克服了劳动力缺乏、机械少的不利因素,又恢复了粮食生产,增加了粮食种植面积。
  桂林兆丰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农场场长 沈宗春:“今年的亩产量大概达到450公斤左右比去年增产18.5%,在多年的种植模式下逐年逐年土壤改变比以前有较大的改变了,每亩比普通种植增收大概是5000块钱左右。”
  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大量农村劳动力外出打工,不少农田被荒置。灵川县农业农村局加强闲置田、撂荒田治理工作,积极动员农户将闲置田纳入村委统一管理,统一种植,通过“代耕代种”的服务方式治理撂荒田。
  灵川县灵川镇木马村委副主任 阳仁生:“我们通过政府引导和木马村委一起合作,把这个撂荒田整理起来使得农民增收村民得福利,我们这里整了大概150多亩。”
  六月份,灵川县农业农村局完成了2019年稻谷生产补贴发放工作,发放资金547万元,惠及农户16375户,每亩补助116.6元。低产果园改种粮食作物、幼龄果园套种粮食作物等多种种植模式面积达到53.5万亩。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的数据显示,我市今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
  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 王双芬:“预测夏粮收购面积229.46万亩总产量89.06万吨,比去年增加2.53万吨,今年已经完成早稻面积153.1万亩占全年早稻总任务的100.04%,比去年早稻面积142.37万亩增加了10.7万亩,目前早稻生产接近尾声据部分县的早稻测产数据显示今年早稻平均单产420公斤每亩左右,早稻产量比去年增加18公斤每亩。” 
(李卉 汤庆裘 张漓荔 通讯员 王双芬 唐茂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