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坐着高铁看中国,让骄傲的中国烙在心里

2020年09月28日 11:45:04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启之年。今年国庆中秋,央视新闻推出特殊的节目《坐着高铁看中国》。

       随着近些年来,高铁建设发展不断在我国深耕,从“四纵四横”高铁网的全面建设到“八纵八横”高铁网的快速铺开,再到铁路《规划纲要》对未来我国人口超过20万的城市进行串联,高铁已经完成了从“大国重器”完成了“国民交通”的转变,可以说,高铁建设发展代表着我国铁路发展的新面貌,也是我国综合实力发展的直接体现,坐着高铁看中国,将中国的精神面貌烙在心中。

       四万公里高铁的建设,是我国软实力不断增强的重要平台。铁路服务发展近些年改善越来越大,从“好”到“优”的转变十分明显,铁路的文化价值逐渐彰显,像结合地区旅游文化的“旅游专列”在宣传国家名胜景点,发扬文化建设的前提下,也带动地区经济建设;像“扶贫专列”沿着铁道线造福千万家,各种“带货专列”、“助学专列”、“复工专列”成为助力社会的中坚力量;还有像“中欧班列”在国内外不断拓宽贸易市场,在疫情期间也强势“逆增长”,既宣传了我国的总体实力,也展现了铁路运输的强势韧性……铁路的软实力的背后来自于国家软实力的不断强劲,通过高铁继续将国家软实力进行绽放,将国人更加体会到一个强大的中国所带来的自豪感。

       铁路开进万家人民的家门口,是我国经济实力强大的直接体现。据2019年全国GDP统计,全国GDP总量近100亿人民币,稳居世界第二,铁路投资建设近些年始终保持在8000亿元人民币以上,铁路投资带动效益明显,以2009年的数据为例,铁路每完成工程投资1000亿元,就可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消费钢材300多万吨、水泥2000万吨,直接带来0.25个百分点的经济拉动效应。通过高铁看中国,看中国的科技实力日益强大,看中国的基础建设步入千家万户,看中国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更加强大的中国会继续带领我们每个人走向更加幸福的日子。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在铁路《规划纲要》中对铁路未来建设发展中提出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当好先行,推动新时代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接下来中国继续走强走远的道路中,让铁路的“大动脉”继续强劲,谱写人民幸福的璀璨篇章。

(潘港)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