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智慧谷包罗万千 老厂房重获新生

2020年10月13日 10:53:1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这几年,经过芦笛路的市民可能都会很好奇,原来的老厂挂上了一个新名字“智慧谷”。曾经的工业废墟,华丽变身文创基地颜值爆表,盘活了工业遗产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桂林智慧谷文创产业园总经理 杜江:“这个厂区原来的建筑体大部分都是七十年代的,我们当初进来的时候没水没电厂区的给排水地下管网这些都是一片空白。”
  眼前这个艺术气息浓厚的街区,十多年前还是一片荒废的老厂房。智慧谷的前身,是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桂林市电子衡器厂。随着桂林市工业的转型发展,这个留下过赫赫声名的老厂于2009年停产,然而这座见证了桂林工业化进程的老厂房并没有完全退出历史舞台。
  桂林智慧谷文创产业园总经理 杜江:“当初是响应国家的“退二进三”这么一个政策,把原有的还能够发挥效能的那些资产,实际上就是没有白白的浪费掉把它充分利用起来,实际上这也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有力的探索。”
  作为城市工业遗存和文化记忆的一部分,昔日的厂房得以整合改造再利用。老厂房结构牢固,空间宽敞,方便进行二次隔断和分层改造,相比新建楼房,可以节省不少建设成本。历时一年多的改造升级,25000平方米的厂区旧貌换新颜,曾经废弃的老厂房涅槃新生,重新走入了桂林人的视野。改造后的园区仍然保留着鲜明的时代印记,处处体现着工业历史沉淀和当代艺术气质的完美结合。一面面红砖高墙,一只只锅炉零件,一台台老式柴油机,让人穿越回到那个怀旧的工业年代。这样独特的氛围很快吸引到了众多对传统有情结的文创经营者落脚。
  桔木木艺课堂讲师 黄欣:“筷子是有讲究的一头是圆的有一头是方的,这个在我们传统意义上来说就代表了天圆地方,然后它的长度七寸六分代表了人的七情六欲。”
  黄欣每天都跟木头打交道,他的作坊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里头满满当当都是各种木料和工具。学法律的黄欣,5年前忽然迷上了木匠手作。入驻园区后,这个手工作坊便成为了他每天醉心木艺、交朋会友的好地方。
  桔木木艺课堂讲师 黄欣:“在以前来讲木匠是百匠之首,它涉及的技能特别多包括几何的力学的 物理的传统的易学易理包括中医都会涉及。”
  【现场声】见过的树有几种树我知道,好你来讲桂花树,我们院子里最多的就是桂花树,不同的树木它的味道它的年轮它的密度都不一样。体验作为我们学校教育的一个补充因为我的孩子大部分时间都在课堂里面,她很少接触到自然的东西所以木艺的话我们会跟大自然有一些结合。 
  在设计自然教育课程时,黄欣和伙伴刘宝军特意加入了木匠手作和亲子定向运动的环节。
  桔木木艺课堂讲师 黄欣:“实际上我们这样的一个课程,放在城市里面的一些小房子是不太适合 那个氛围做不起来,我们也想扎堆有一些创意类的(同行)大家在一起能够碰撞。”
  作为小微企业孵化器,智慧谷已经汇聚了各类初创型企业近90家。园区的孵化平台和众创空间,犹如摇篮托起了年轻创业者们的梦想,许多创业团队也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方向。对天然原木情有独钟的程欢,也相中了园区传统与现代融合的氛围,把自己的客栈安在了智慧谷。
  厂舍客栈经营者 程欢:“只有超过一百年的樟木才会有这么大的一个空洞,它有很多岁月留下来的痕迹,这些桌子、椅子全部都是我去木材市场一根一根的去挑原木回来,然后切割然后全部都是自己做出来的,采购这些木头的时候如果这个是空心的木头跟实心的木头,价格相差非常的远空心的木头对他们来说是没有什么价值的,来到我们这里然后把它改造一下,我觉得就是一个很漂亮很自然的东西,根据每一个不同的材料做出每一样不一样的东西所以我们没有一张桌子是一样的。”
  2015年,程欢带着30万离开深圳,在阳朔白手起家做起了第一家属于自己的客栈。五年过去了,入驻创意园区的“厂舍“已经是他开的第四家特色民宿。
  厂舍客栈经营者 程欢:“做一个旗舰店相当于是一个总部一样的,它虽然是已经荒废很久,很破旧,但是通过我们的改造相当于说给了它第二次生命这样的一种感觉,这个东西比千篇一律的酒店它就有一些稀缺性它是一种不可复制的东西。”
  各类文创企业的入驻,让昔日的老厂房焕发了勃勃生机,而现代科技和文化创意也在这里找到了根脉,两者相得益彰。这是老厂房的幸运,也是这座老工业城市历史陈迹的新生。目前,桂林智慧谷已被认定为广西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自治区级众创空间、自治区产业特色小微企业示范园、国家级众创空间。目前园区入驻企业91家,其中科技创新企业53家、文化创意企业21家、教育产业14家。
(周理 黄峥嵘 唐浩智)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