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吉林秋收过半 收割进度快于去年

2020年10月19日 16:11:53  来源: 新华网  所属分类:财经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新华社长春10月17日电(记者薛钦峰)记者从吉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10月14日,吉林秋粮已收获56.9%,整体收割进度同比去年快2.5个百分点,其中玉米已收52.5%,水稻已收66.3%,大豆已收84.3%。

  今年8月底至9月初,受“巴威”、“美莎克”和“海神”3次台风影响,吉林省以玉米为主的粮食作物发生大面积倒伏,给作物秋收带来一定困难。“收割机要进行改装,作业速度也大幅降低。”吉林农安种粮大户倪东说。

  为帮助农民尽快完成玉米收割机改装,吉林各地农机部门在秋收前便组织专家服务队深入村屯一线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我们与种粮大户通过微信群交流改装经验的同时,还组织多支服务队到田间为农民现场解决难题。”农安县农机局局长易宝庆说。

  据了解,吉林省级财政已拿出1.3亿元补贴资金,用于收获倒伏作物农机的购置和改装。

  今年伊通满族自治县玉米倒伏较严重,当地的玉鹏农机专业合作社早在9月初便开始进行农机改装。“今年10月1日就开始进地收割,比往年秋收提前了一周,再有十天差不多就能收完。”合作社负责人胡春会说。

  目前,为解决基层劳动力不足,加快收割进度,吉林四平、松原、公主岭等农业大市共组织上万名基层企事业单位职工组成志愿者服务队,深入村屯一线,进地帮助农民捡拾玉米。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各地正积极采取机械收割和人工收割相结合的方式抢收,确保秋收期内粮食颗粒归仓,争取把台风造成的农业损失降到最低。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