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收官“十三五”精彩看桂林】科技重大专项桂林开花结果:“种下”创新资金6.47亿 收获产值47.2亿

2020年09月30日 17:46:2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十三五”期间,桂林发展令人瞩目。从今天开始,《桂林新闻》开设收官“十三五” 精彩看桂林专栏,展示我市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发展取得的新成就。今天我们首先介绍科技转化成果。四年前,自治区设立50亿元规模的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启动实施了一批科技重大专项。桂林共申请投入6.47亿元资金,牵头承担科技重大专项72项,这些重大专项在桂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桂林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助推器。
  桂林三金药业是我市的一家重点医药企业,在这次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企业申请获得1400万元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先后实施了“三金片深度二次开发及产业化升级研究”和“西瓜霜二次开发与产业化升级研究”两项产品的研发和推广,目前三金片的二次开发与产业化升级研究取得实质成效。
  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周艳林:“就三金片这个项目来说,通过二次开发和深入研究,首先我们把三金片主要物质基础基本上探索清楚了,主要的药效物质基础是什么,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开展了系统质量提升,也包括我们生产工艺的升级改造,相关创新性研究我们目前已经申请了6项发明专利。”
  三金片深度二次开发及产业化升级研究的成功,是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获得成功的一个缩影。自2016年以来,我市共申请自治区科技创新驱动专项资金6.47亿元,牵头承担72项科技重大专项,涵盖医药及生物制品、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我市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领域,撬动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约20亿元,有效地激发了企业开展重大技术创新的积极性,支撑了优势产业骨干企业依靠科技创新不断巩固技术和市场竞争优势,引领了高科技企业快速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据不完全统计,科技重大专项共申请发明专利970件,获发明专利授权618件,新增产值47.2亿元,实现利税5.76亿元
  桂林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 黄峰:“科技重大专项资金的投入,主要是撬动社会资金参与,提振企业的研发能力,加快桂林的科技创新步伐。目前这些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情况良好,部分项目已突破了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打造了一批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和典型。”
(刘洪波 易静 韦雪  通讯员 郜雪)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