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收官十三五 精彩看桂林】桂林矿地院:研发新一代动力电池材料 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提升至400公里

2020年10月11日 17:46:4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矿地院在十三五期间,充分发挥科研人才优势,积极申请科技重大专项经费,成功研发新一代动力电池必备的硅碳材料,提升汽车续航能力,有力地促进桂林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新一代动力电池用高容量碳硅复合负极材料研发及产业化”是桂林矿地院在高性能新型材料及装备领域取得突破成果的一项重点项目。日前记者在项目试验室里看到,试验平台上软包手机电池、新能源汽车圆柱型电池等各种型号的电池琳琅满目,科研人员正在有序试验和检测。
  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有限公司硅碳项目执行部经理 秦海青:“解决我们消费电池比如手机、电动汽车续航的能力,把这个电池的能量密度提高,让待机时间更长,这就是我们研发的硅碳材料。”
  秦海青介绍,新能源电池由正极、负极、电解液和隔膜组成,提高新能源电池的性能,研发硅碳负极材料是关键。经过几年的努力,科研人员研发的硅碳复合负极材料容量达到800毫安时每克,是现有石墨负极材料容量的2倍以上,将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由200公里提升至400公里。
  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有限公司硅碳项目执行部经理 秦海青:“这个就是圆柱电池,这个就是软包电池,这个就是用在特斯拉车上的,共有7000个这个这样的动力电池,这个电池就是我们的手机电池,把这个软包电池做大后也可以用到动力汽车上。”
  目前由桂林矿地院研发的硅碳材料已经成功应用于新一代电池,并已经实现产业化,在桂林建成2亿元产能的硅碳复合负极材料生产线,为桂林打造新能源汽车及轨道交通产业、自主研发“电池、电机、电控”关键核心部件打下了研发生产基础。
(韦雪 易静 通讯员 郜雪)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