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灵川南圩村:扶志战贫 脱贫致富有底气有奔头

2020年10月20日 11:16:3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灵川县潮田乡南圩村地处石漠化片区,耕地面积少。当地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传帮带”方式,为贫困群众扶“志”“战”贫。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产业,不断扫除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拦路虎”。
       潮田乡南圩村虽然交通便利,但发展受制于自然条件的恶劣。驻村第一书记李才安告诉记者,由于当地石漠化严重,南圩村人均耕地不足0.5亩。这几年,当地引进多家企业打造香菇和黄瓜两大种植产业。但由于村民长期对种植产业发展缺乏信心,起初扶贫产业发展速度并不如人意。
       灵川县潮田乡南圩村驻村第一书记 李才安:就是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贫困发生率)在我们村大概占30%左右,许多的人因为也不愿意出去务工,也不愿意通过发展产业,怕自己承担风险,大部分都是采用比较原始的方式进行劳作,通过这个产业,获得点微薄收入。
       “扶贫先扶志”,当地党委、政府为了把贫困户积极行调动起来,发动党员进驻南圩村,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
       灵川县潮田乡党委书记 秦晓晖:长时间多次对他们进行关心、关怀,使他们首先要对生活充满信心。
       经过结对帮扶,扶贫干部了解到南圩村村民普遍缺乏农技知识,观念保守。针对这些堵点、痛点,工作队员迅速联系企业,通过土地流转,首先将村里一块200亩贫瘠土地开辟成种植产业园,并开设80多个公益岗位,招收贫困户工作,同时学习农耕技术。
       灵川县潮田乡南圩村村民 李果秀:一天就是100块钱,在这里(做事)就是在家门口。
       灵川县潮田乡南圩村驻村第一书记 李才安:通过公司的带动方面,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带动起来,发展起来,以最合适的方式,通过他们跟着种,把这个产业逐步带动发展了起来。

       通过“传帮带”,目前,数十家企业进驻潮田乡,全乡三个贫困村已有两个村脱贫摘帽,仅剩的南圩村也已经实现99%产业覆盖,脱贫摘帽指日可待。目前,该村还确立了发展乡村生态休闲旅游的目标,依托海洋、大境等成熟景点,打造特色产业示范带建设,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实现致富奔小康夯实基础。

( 张杰 张睿劼 灵川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