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荔浦花篢:推广种植香菇 助推动乡村振兴

2020年10月16日 10:40:0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荔浦市花篢镇南源村,一手统筹抓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完成,一手抓好巩固扶贫成果的食用菌种植产业发展,为新一轮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开足马力。
       近日,荔浦市统计局驻花篢镇南源村第一书记陈树华,一直在村里的香菇种植示范基地大棚里忙碌着,指导10多名工人装袋、灭菌、搬运,并按照要求把菌筒码好、放整齐,以备下步便于接引菌种、入棚种植。
       荔浦市统计局驻花篢镇南源村 第一书记 陈树华:现在进入了香菇的制作(种植)季节,我们每天大概有15名贫困户在这里做事,让他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南源村是荔浦最边远的水库移民村。全村49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180余人,被认定为贫困村。2016年起,花篢镇在南源村建成了占地20多亩的香菇现代化种植示范基地。南源村香菇集体经济的发展,带动周边村屯和农户加入到香菇种植中来,为贫困户在家门口提供就业岗位。同时,通过与电子商务相结合,构建“村委+电商+农特产品”的电子营销模式,增加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夯实产业脱贫致富道路。
       荔浦市统计局驻花篢镇南源村 第一书记 陈树华:香菇种植是我们南源村的支柱产业,近年来通过发展种植香菇,我们的村集体收入也从16万元发展到了30多万元,我们在集体经济收入得到增加的同时,我们村的群众也从(种植香菇)这里得到增收。
       倪汉春是村里的贫困户。从村里建起种植基地开始,他就和村里其他贫困劳动力进到基地里务工。随着村里的香菇产业稳步发展、名声在外,南源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加,并顺利摘帽出列,倪汉春也和其他务工贫困户一样,依托香菇产业实现了脱贫梦想。
       荔浦市花篢镇南源村坳背屯 村民 倪汉春:我们南源近年来的香菇产业越做越好(每年)都请我们做工有工钱得,每天都有140-150元左右,种完以后做其他(采摘)工作也有100多块钱一天,所以讲这个香菇种植越搞越好,群众非常欢迎,得到了很大实惠。 
       据了解,作为南源村集体经济增收,农民脱贫致富的农业支柱产业,南源村香菇今年预计新增产量3万斤,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