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龙胜:旅游扶贫走出发展新路子

2020年11月02日 10:36:3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龙胜各族自治县紧紧围绕“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发展理念,深入开展旅游扶贫工作,通过发展全域旅游,让群众吃上“旅游饭”,摘掉“贫困帽”、走上“致富路”。
  又到了金黄满梯田的季节,十月的龙脊梯田,色彩丰富层次分明,层层叠叠的梯田上稻浪翻滚,稻穗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美不胜收。
  湖南游客 张玮:“太美了,真的,感觉很壮观,这个梯田这样种出来,我觉得,这里的人民很勤劳。”
  广东游客 关女士:“六个女士,四个男士,男士就是每天从早到晚不停的拍(照),我们就是做他们的模特,真的非常的开心。”
  龙脊梯田景区以“政府主导+公司+景区+农户”的模式运作,覆盖全镇10个行政村共2541户11780人,村民以梯田入股方式与龙脊旅游公司联营成为“股东”,村民参与维护梯田,旅游公司将门票收入按一定比例与群众“分红”。昔日还是全县贫困典型的龙脊镇大寨村,如今成为旅游脱贫致富的先行者。2019年,全村275户,1246人获得分红720.3万,户均2.6万元人民币,人均5780元。村民们在守住梯田绿水青山的同时,获得了旅游分红的金山银山。
  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大寨村村民 潘应芳:“2016年分红是4万8,去年分红5万6,发生了很大变化,钱也有来用,粮食也吃不完,老婆出去卖点工艺品,带游客,一天也有百把块,要保护农田,还要叫孙子回来搞旅游,搞客栈。”
  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大寨村支书 潘保玉:“现在我们村,大家都享受了旅游业的收入,吃上了旅游饭,这几年的发展,整个村有农家店,有216家了。现在每家每户都享受了旅游业的分红,现在不只是种田得到了分红,农家乐开起来也得到了钱,大家都喜笑颜开,我们的发展理念主要就是,保护好农田,保护好农田首先要保护好水源林,保护好水源林才有水来灌溉梯田,现在我们种田就是种风景。”
  在龙脊景区金竹壮寨,部分村民通过流转闲置房屋给旅游公司改造成精品民宿,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吊脚楼民宿集群,房屋户主不仅可以享受到分红收益,还可以到民宿管理公司务工得到劳务服务收益。 
  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景区金竹民宿经理 粟卫荣:“我们金竹民宿的预订原来是100%的预订情况,黄金周高峰期比较塞车,堵。最后入住率是98%,民宿的收入,参合住宿是11.68万元,1到8号,每人每年的收入大概在2、3万元以上,我们下一步的计划就是,吸纳更多的村民,打造一些更有特色的壮族民宿,让旅游扶贫红利惠及更多的老百姓。” 
  近年来,龙胜各族自治县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生态旅游强县目标,以“生态立县、绿色崛起”的发展战略,“生态、旅游、扶贫”三位一体的发展理念统筹城乡发展,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新路径,逐步形成了“企业带动”、“景区辐射”、“村寨联盟”等扶贫模式,构筑龙胜“全域一区一线”的旅游发展格局,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旅游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龙胜台 吴凯旋 戴青松 赵梓西)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