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蓝福生:推动罗汉果产业可持续发展

2020年11月12日 10:17:2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作为国家重大人才计划专家人选,桂林市第四批拔尖人才,桂林吉福思罗汉果有限公司创始人蓝福生被业内人士称为“全球罗汉果甜味剂之父”。他从事于罗汉果全产业链开发,带领他的团队通过创新驱动,品牌引领,推动罗汉果产业可持续发展,并勇于担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在临桂宛田瑶族乡中江村,桂林吉福思罗汉果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在察看罗汉果生长情况。中江村原来仅有水稻种植,产业发展单一。桂林吉福思罗汉果有限公司和当地合作社共同引领和帮助村民发展罗汉果产业,不断扩大该村罗汉果种植面积,让村民逐步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临桂宛田瑶族乡中江村村民 黄万华:“什么都教导我们有很多我们不懂的他们都下来有这个保底价,我们就可以多种点这几年还可以像今年我们一年五六万(收入) 。”
  黄万华提到的保底价,是桂林吉福思罗汉果有限公司多年来坚持实施的农业产业联合体模式和产业扶贫模式。通过这样的模式,吉福思先后在广西的10多个县、150多个村推广罗汉果种植近20万亩,涉及农户约5000户,其中,贫困户1000多户。实现了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直接或间接带来经济收入10亿元以上。
  临桂丰源罗汉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肖桂萍:“这个保底价还可以,保证我们收入还是挺正常的,农户看了挣了钱以后都跟着我们种了,现在我身边也有像我这样的挣了钱的家里面起起房子带动了也有200多户。”
  除了帮助农村发展罗汉果产业,桂林吉福思还注重产品创新研发、提升加工能力及市场营销水平。基于丰富的科技知识和研发创新经验,他们在2004年通过整合资源,建立一条贯穿上下游的罗汉果全产业链,进军全球天然甜味剂市场。
  桂林吉福思罗汉果有限公司创始人 董事 总裁 蓝福生:“我们的创新包括了几个方面首先是我们品种的创新,另外我们的这个栽培技术的创新种苗的创新,由于这三个方面的创新让我们的罗汉果从原来以前在山区种植可以现在到水田到平原 也就实现了罗汉果下山,老百姓和政府给我们的评价是我们给罗汉果这个产业带来了一次非常重要的技术革命。”
  目前,吉福思的罗汉果产品已销往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及地区。根据海关及市场数据,吉福思的罗汉果提取物产品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占全球同类产品市场份额约55%和54%。在以吉福思为首的罗汉果企业的大力推动下,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使用罗汉果提取物的食品和饮料近3500种。谈起罗汉果产业今后的发展前景,蓝福生充满信心。 
  桂林吉福思罗汉果有限公司创始人 董事 总裁 蓝福生:“我们按照新的规划整个厂区在全部建满了以后大约要投六个亿左右,它的产值大概会达到三十五个亿以上可以带动的(罗汉种植)面积预计会在四十万亩左右,那也就是说会是我们现在的罗汉果的三倍或者四倍的种植面。”
(安新闻)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