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年内多家券商受罚 研报合规监管趋严

2020年12月03日 09:54:5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所属分类:财经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期,研报合规监管持续加力,多家券商因研报问题被监管点名。专家表示,要防范券商研报中的道德风险和违法违规问题,除了加大监管力度,投资者也可从维权的角度进行监督。

  11月30日,北京证监局发布关于对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指出中信建投发布的某研究报告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研究依据不充分,研究报告参考资料为电子平台个人账户上传文章,未进行规范信息源确认,关键数据交叉验证不足,数据基础不扎实;二是研究方法不够专业谨慎,分析逻辑客观性不足,以预测数据和假设条件主观推定结论。北京证监局决定对中信建投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要求其进一步加强对研究报告的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切实提升制作、发布研究报告的质量。

  同月,上海证监局公布了关于对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上海证监局指出,申万宏源子公司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开展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但未对研究所署名证券分析师刘洋在冠以公司名称的公众号上发布的某篇证券研究报告进行发布前的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

  9月中旬,深圳证监局也提示了证券公司研究报告合规风险。今年7月,因研报内容存在虚假陈述和信息误导,江苏证监局对两名前东吴证券分析师分别处以15万元和5万元罚款。

  此外,之前引起广泛关注的国信证券“举报门”尚待结果。11月中旬,爱康国宾向证监会、深圳证监局、中证协实名举报,请求对国信证券两名分析师涉嫌传播虚假信息、误导投资者事宜开展调查。

  记者通过同花顺搜索发现,今年以来(截至记者发稿时)共有30.30万条研报信息,其中来源为“研究机构”的研报信息共20.73万条;2019年和2018年全年分别有26.92万条和22.45万条研报信息,其中来源为“研究机构”的分别为19.08万条和18.38万条。

  研报数量持续增加的同时,对卖方研究报告合规的监管力度也在持续加大。5月,中证协组织对《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进行修订。修订后的规则提高了对研报质量的把控要求,包括增加了合规审查和发言报备机制,对研报中的用语进行了规范,增加对信息和数据的真实性审核,明确合规对研报质量的把关责任等。同时,加强了对研报传播的管控,如限定研报发布的人员,明确互联网服务方式的合规等。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券商研报是专业报告,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和很强的影响力,在我国这样一个散户市场,尤其需要券商有正确的价值观导向,在投资理念上做出更多的正面引导,给投资者正确的方向。对于券商研报,尤其要注意防范道德风险和一些违法违规现象。(记者 张小洁)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