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灵川九屋:“水路”变通途 贫困村踏上小康路

2020年12月22日 11:02:3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绕行、冒险穿行水洞,行路难一直是困扰灵川县九屋镇四江村委路江、黄洲、胆江三个自然村群众出行和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最近,在驻村第一书记和有关部门的不懈努力下,这个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12月13日,随着一阵鞭炮轰鸣和一个简单的仪式,灵川县九屋镇四江村委最偏远的三个自然村通往镇里的翻山公路建成通车,当地村民多年绕路出行难的困难成为过去时。
       灵川县九屋镇党委书记  莫雪平:四江村委路江村至苏勃村委岭底村道路的建成,结束了路江、黄洲、胆江三个自然村到九屋镇需途经三街镇、灵川县城绕行的历史,通行的时长由原来的一个半小时缩短为半个小时。
       灵川县九屋镇四江村委驻村第一书记 卫承刚:我们这条新建的公路是从苏勃村翻山到路江村,全长5.3公里。以后我们附近三个村的村民,到九屋镇由原来的绕行50多公里一下缩短到13.5公里,路程大大缩减。下一步等路基稳固以后,我们计划将整条道路进行硬化,方便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出行。
       四江村是灵川县仅有的两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该村委下辖8个自然村,行政区划分散,其中胆江、路江、黄洲三个自然村因大山阻隔,村民要想乘车通行到镇里和村委需要绕行很长距离;而实际上,许多村民为了走“捷径”,往往会冒险趟水穿行一条长约1公里的隧洞。
       灵川县九屋镇四江村委支书兼主任 莫绍荣:从我们九屋镇走到我们最远的村子胆江的话呢,要经过灵川县城和三街,那么来回大约100多公里。这里当时在上世纪70年代修了一个隧洞,这个隧洞是用来灌溉的,我们村民有时候为了图方便走近路,经常冒险趟这个水洞到九屋镇上来赶集,来办事。
       灵川县九屋镇四江村委路江村村民 秦己酉:我们每一次都从这个隧道里面走的,是相当困难说老实话
       灵川县九屋镇四江村委路江村村民 周荣海:(我早上)送小孩去读书,现在又要出去接小孩,这里路不方便,所以等下要过水洞出去,所以要赶着出去。
       这条隧洞黝黑阴森,且常年水深漫过膝盖,安全事故屡有发生。修通一条直通镇里的路,成为村里几代人的迫切愿望。
       灵川县九屋镇四江村委支书兼主任 莫绍荣:村民修路的愿望很迫切,因为我们这次修路也涉及到有一部分的资金是我们村民的筹款,就是说按照人口和山场来平均筹款的话,多的也达到了几万块钱了, 但是我们村民还是想修,不管花费多大代价。
       2015年,桂林市公积金中心的卫承刚,来到四江村委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大力发展生产、扶持产业促进村民脱贫致富的同时,他首先想到的就是修路缩短各自然村到镇上的距离。为此,他四处奔忙,先后筹措到资金1000多万元硬化了30多公里的村级道路;然而,由于山高路陡资金需求量及工程量大,连通三个自然村的翻山公路更是其中最难啃的硬骨头。2018年,卫承刚驻村的第一个任期结束,本来他可以选择离开由单位另派人员接任,但他想着这条还没有修通的民心路,他放心不下,选择了留任和坚守。经过他的不懈努力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这条民心路终于在今年的7月24日正式开工建设。
       灵川县九屋镇四江村委驻村第一书记 卫承刚:这条公路的建设难度是相当大,我们从16年就开始设计规划,直到今天,才得以动工。那么这条路建设完工以后,将惠及我们路江、黄洲、胆江三个村,超过105户的群众。
       如今,路已修通,村民们最难以忘怀的就是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以及五年来为了这条路修建付出巨大努力的驻村第一书记。
       灵川县九屋镇四江村委路江村村民 秦己酉:说老实话,我们这是遥远的小山村,如果是在五年之前,造这条路,梦都没梦见……这个卫书记下乡,为我们这里做了很多利民的事情,别说是一个手赞,我说是两个手赞!
       灵川县九屋镇四江村委路江村村民 曾广都:今天高兴啊!以前就是走隧洞,又冷、过水也难走,现在(路)通了车,我们可以直接搭车到九屋赶圩了。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支书(书记),他们为我们做了大好事!
(灵川台 蒙宇 易雪芳 卢运向 秦晔)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