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学做平乐盐菜 为生活加点好味道

2021年01月28日 10:57:3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过年除了吃腊肉,美味下饭的盐菜也是咱们桂林人餐桌的一个亮点。这其中又以平乐盐菜最为出名,上等的盐菜 颜色鲜黄透明,闻起来香气扑鼻,吃起来香脆爽口,还伴有甘甜微酸的味道。 接下来咱们一起请教美食达人黄阿姨,请她叫我们做盐菜,给咱们自己家的厨房里增加点好味道。
       要想做出好吃的平乐盐菜,这材料里的学问可不小。
       美食达人 黄阿姨:这是芥菜,芥菜买起回来就把它洗干净,晾干,就是洗干净把它吹蔫克,把水气吹了,为什么一定要吹蔫,因为不蔫它就不脆嘛,沤蔫了腌出来才是脆的,这个就是我们盐菜的主料,那配料有什么呢,盐,醋,米酒,那这一壶呢,水,温开水,热水和冷水都不太合适,就是温的,那到底怎么腌,旁边你的坛子已经准备好了,它是不是和腌坛子酸有点像, 恩。
       首先我们倒入适量的温水到坛子里,大概半坛子水 ,接着放大概一斤盐 、一斤醋、半斤酒。按照比例调好坛子里面腌盐菜的水以后,就可以把之前准备已经吹蔫的盐菜一颗一颗的塞进去。全部塞满了以后,就可以把盖子盖起来了。
       那要腌好久呢,就是打开盖子看,黄了,里面不是青色就可以了,就打开坛子看一下,整颗都全部黄了,扯一点尝一下,酸了就可以了,它有没有讲夏天就泡得快点,冬天就慢腌得久点这种讲法,冬天里面的水是冷了嘛,夏天受天气影响,里面就会是暖暖的,所以就容易熟点,那夏天一般泡好久,夏天几天就可以了,冬天呢,冬天要半个月二十天,最后就倒点水把它封起就可以了是吧,可以了,好久放到背光的地方,让它等到里面慢慢发酵变酸。 
       经过岁月的发酵,一坛上好的盐菜就成形了。那么这盐菜要怎么吃才更好吃呢?
       某餐饮店负责人 欧女士:其实这个酸一年四季都可以做,都可以吃,相当于一个下饭的小前菜一样,夏天可以配稀饭,面条啊,冬天火锅吃多了,可以拿来解腻,或者是太热的时候,酸酸爽爽脆脆的这个酸,我们用盐菜来打底,跟鱼啊,肥肠啊,我们平乐人好喜欢吃的一道菜,盐菜的味道融入到汤汁里面,你吃完鱼,吃完肥肠以后,再来一口汤,哦,还可以喝汤,可以喝汤,好酸爽的,其实这个做法有点类似于酸菜鱼。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