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收官“十三五” 精彩看桂林】荔浦:绘城乡美景 建宜居家园

2021年02月05日 11:18:0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十三五”期间,荔浦市先后实施了道路交通、市政基础设施、乡村风貌提升等城乡建设重点工程,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城乡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冬日清晨,荔江边上滨江步道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健身、休闲,大家享受着城市建设提升带来的惬意生活。
  荔浦市民 霍生:“以前不可能在这里散步的,现在散步上去就有10公里,弯一圈就10公里,有很多我们这种民众在这里散步,在这里强身健体,还有滨江下面,晚上很多人在这里跳舞健身,至少有几千人的,所以很繁华,荔浦建设得我很满意的,主要我们要感谢我们的政府,感谢我们政府的工作人员,给我们带来这种新的、好的环境。”
  除了为市民及游客提供休闲、娱乐、游憩外,荔浦市还结合荔浦赋、历史、农业、工业、旅游5大篇章7个章节,打造了滨江文化长廊,强化城市文化特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荔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冯艳萍:"围绕荔城镇新型城镇化这个主战场,主攻点,以荔江为轴线,推进老城区的疏解,滨江新区的建设,加快推进我们湿地公园建设各方面。我们重点打造了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为主的,比如说像我们衣架之都,再有就是一河两岸的绿化工程,还有亮化工程这一块,都是我们的亮点。在这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础上,不断放大城区发展格局。"
  如果说白天的荔浦温婉秀美,那么入夜后的荔浦则更具魅力。根据市委市政府打造品质城市要求,荔浦市城乡美化亮化工程于2020年建设完成,覆盖面积达210000平方米。如今的荔江两岸色彩斑斓、流光溢彩。五颜六色的灯光层次分明、错落有序,勾画出城市绚丽的轮廓。
  在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荔浦的城镇化水平也稳步提高。五年来,荔浦市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城乡一体化进程加速推进,完成了马岭镇、青山镇、修仁镇、蒲芦瑶族乡、茶城乡5个新型城镇化示范工程建设,其中马岭镇、青山、修仁镇入选“全区百镇示范工程”,马岭镇、修仁镇、蒲芦瑶族乡、青山镇、茶城乡先后列入“桂林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乡镇”建设;修仁镇柘村获评“广西特色名村”,马岭镇小青山、荔城镇白马厂获评“桂林市魅力新农村”。
  荔浦市茶城乡党委书记 彭毅芬:"我们茶城乡新城的话,示范乡镇建设是在桂林市第五批书记工程里面,是唯一一个把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结合田园综合体创建两大书记工程为主要抓手,推进乡村振兴。那么我们在城镇化建设的过程当中,我们说突出了有三大特点:一个呢是全域规划、全域建设、整体提升。第二个特点就是充分的巩固发展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大力的推进特色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利用城镇化建设的相关项目,把我们的一些为农业产业发展的一些相关项目,比如仓储、冷链物流等,还有农产品粗加工等相关的产业集中进行建设,真正的实现了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化。那么第三个特点就是充分的利用好这个土地经济,我们在这个项目实施初期就已经提前收储了200亩左右的土地,既能够保证了所有建设项目及时落地,同时又实现了这个土地出让的收益6000多万元,较好的解决了我们建设资金的瓶颈问题。大家的幸福感、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 "
  城镇化建设离不开乡镇“硬件”设施提升。“十三五”期间,荔浦市通过“幸福乡村”建设提档升级,打造了马岭镇地狮村地狮屯、青山镇三联村大腊屯两个精品幸福乡村示范村,一幅幅美景在荔浦乡村铺展开。同时,荔浦还统筹推进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整治与建设,完成青山镇、新坪镇、东昌镇、花篢镇、大塘镇、杜莫镇、双江镇等7个镇级生活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有效解决了城镇生活源污染处置。
  荔浦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莫桂桓:"“十三五”期间,我们顺利实现了“撤县设市”,城区面积从9.74平方公里扩展到11.25平方公里,市政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对城区重要路段实施了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投入了约1亿元完成城区主干道白改黑工程。碧桂园、蓝泊湾、君临荔江等一批高端住宅落户荔浦,衣架之都建设并投入使用,公园大桥顺利通车,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质。投资约7亿元,相继实施了蒲芦、青山、茶城等一批乡镇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
  纵观过去五年,荔浦在经济发展、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呈现出一体化发展的良好趋势,圆满完成了“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为“十四五”规划的确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荔浦市政府副市长 莫桂桓:”“十四五”期间,我们会继续按照“补短板、抓建设、强管理”总体思路,借助撤县设市的契机,进一步拉大荔浦的城市框架,今后荔浦的城区面积将达到25平方公里。一方面狠抓新老城区的地下管网、城区道路、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加快推进东环路建设。第二方面是重点推进滨江南岸新城区建设,实现新区人气、商气集聚,疏解北岸向南发展,加快推进荔江国家湿地公园、沿江商贸住宅中心、新时代广场、特色文化旅游街区,五星级酒店,两广一中心,公安大楼,税务大楼,农商行大楼,武装部大楼,工人文化宫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放大城区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及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工程,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宜居荔浦”新蓝图。第三方面是加强城市的管理,比如城区泊车、保洁环卫等市场化运作,加大道路维护、垃圾分类管理、城区绿化的力度,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塑造整洁、美丽、精致的魅力新荔浦。“
(吴云鹏 刘爱民 荔浦台 钟准)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