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5G投资高峰期来临 巨头竞逐万亿赛道

2021年02月24日 11:20:46  来源: 新华网  所属分类:科技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李静 郭倩 何曦悦)5G建设正在进入快车道。记者2月23日从2021年世界移动大会(MWC)上海开幕式上获悉,我国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71.8万个,5G网络建设累计投资已超过2600亿元。业内预测,中国5G基站建设未来5年总投资将达万亿规模,产业链上下游相关布局也将进一步加速。

  数据来源:综合工信部及运营商、企查查公开数据

  未来5年基站建设总投资或达万亿

  记者了解到,当前我国积极推动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和产业发展,网络能力不断提升,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71.8万个,基础电信企业充分发挥网络建设主力军的作用,加快5G网络建设部署,累计投资已超过2600亿元;独立组网模式的5G网络已覆盖全国所有地市,5G终端连接数超过两亿;5G行业模组实现了小规模出货,已在工业网关、智慧家庭等领域投入使用。

  业界预测,接下来我国5G建设投资将进一步加码。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我国5G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国内运营商、设备商、终端商都在蓄力5G建设,由于频段的因素,5G建网需要铺设更多基站,成本较4G将大幅增加。根据2020年运营商已披露的采购和招标数据来看,单个5G基站建设成本约16万元,待商用规模化后,单位成本逐步降低。参照我国4G基站数2014年至2019年间44%的复合增长率,保守估算,中国5G基站建设未来5年总投资将达万亿规模。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发布的《2021中国移动经济发展报告》也预计,2020年至2025年,中国国内移动运营商将投资近2100亿美元来建设网络,其中90%投向5G。GSMA表示,中国5G应用的扩张,得益于积极的网络铺设和不断增长的终端生态系统。

  我国5G终端的渗透率也在不断加速。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当前已上市5G手机达到了218款,2000元以上的中高端市场5G手机销量占比已经超过90%;中国信通院的数据显示,2020年5G智能手机销量为1.63亿部,占智能手机总销量近53%。2021年1月份国内市场 5G手机出货量2728万部,再创月度新高。Gartner预测,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总销量将超过15亿台,同比增长 11.4%,其中5G智能手机预计将占智能手机销售总量的35%,约为5.39亿台。

  5G的快速发展,在垂直行业应用和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发展过程中将产生巨大价值。中国信通院预测,到2025年,5G网络建设将累计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的应用投资超过3.5万亿元。尤其是运营商方面,5G业务快速增长将带来业绩的显著增长。GSMA预计,到2025年,中国国内运营商的总收入将实现2.0%的年复合增长率,一举扭转2014年至2019年间的负增长趋势。

  5GtoB、5G消息、毫米波成企业发力点

  工信部在会上倡议,下一步培育一批5G应用集成方案的提供商,加快能源、医疗、交通、制造、文旅等重点领域5G应用落地,推进5G增强型基站、轻量化模组、新型终端等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

  天风证券表示,2021年通信产业链相关招投标有望渐次落地,5G建设进度和产业链发展有望进一步明确。展望未来,随着通信5G行业应用持续落地,将充分释放5G网络的流量/连接红利和商用价值。

  种种迹象显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也在努力抓住机遇加速布局。企业融资方面,企查查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0年,中国5G产业累计发生356件融资事件,融资金额累计1278.74亿元。5年间融资事件数总体呈增长态势。

  企业布局方面来看,当前5GtoB、5G消息、毫米波正成重要发力点。华为常务董事、运营商BG总裁丁耘此前表示,2021年是5GtoB规模商用元年。据披露,华为已在超过20个行业部署了5G示范应用,签署了超过1000个5G行业应用合同。

  去年三家运营商联合发布白皮书以来至今,围绕5G消息的产业链布局各方都在推进。“5G消息已经迎来发展风口期,前景广阔。”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王翔表示。据悉,在国内三大运营商及产业链企业的共同努力下,5G消息产业生态已经初步成型。

  此外,5G毫米波创新应用也备受关注。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5G毫米波已经在全球实现商用,整个产业也正在共同推动5G毫米波生态建设。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日本、欧洲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已经部署了5G毫米波网络和服务,全球130家运营商正在投资于5G毫米波技术。申万宏源认为,5G毫米波对5G发展意义重大,目前5G低频段第一阶段部署已经基本完成,5G毫米波已经成为下一步部署的关键技术,目前产业链的完善程度或高于市场普遍预期。(完)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