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湘江战役:以生命赴使命 用热血铸忠魂

2021年03月23日 10:25:4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追寻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一次改变中国命运的伟大远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发生在桂林的湘江战役是关乎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红军长征以来最壮烈的一战。87年前,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用鲜血和生命铸造了英雄的史诗,将红色火种播撒在桂北大地。
      1934年10月,由于党内“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领导,中央红军被迫实施战略转移,开始长征。11月25日,悉知蒋介石布防重兵,要将中央红军剿灭在湘江以东地域的意图后,中革军委向全军紧急下达了突破第四道封锁线,抢渡湘江的作战部署。在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的墙上,刻有一份朱德在1934年12月1日凌晨1时30分,给各方面军下达的紧急作战令,上面有一行分量极重的字,“我们不为胜利者,即为战败者”。
      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馆长 尹汤怀:这封电文当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整个战场的形势已经处于非常险恶的一个局面。那么落款的部门一个是中央局,一个是中革军委,还有红军总政,三个部门联合签发电文的这种情况是很少见的,而且电文的行头加了四个字“万万火急”。
      面对数倍于己的国民党军,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红一军团、红三军团在灌阳县新圩、全州县脚山铺和兴安县光华铺三地展开阻击战,红五军团担任全军的后卫,在湘桂交界一线边行军边阻敌,最终突破了湘江天堑,粉碎了国民党军全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内的立体群像雕像生动地还原了当时红军从全州县的大坪、屏山、凤凰嘴和兴安县的界首等四大渡口抢渡湘江的场景。但经此一役,中央红军损失惨重,从长征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至3万余人。
      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馆长 尹汤怀:所有的作战,都是为了保证党中央安全过江,我们红军战士我们的红军指战员用生命用热血架起了一道生命通道。
      兴安县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罗基富:红军长征突破了蒋介石布置的第四道封锁线 ,红军才有了往后发展。
图片
      一山一石一丰碑,一草一木一忠魂。湘江战役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留下了可歌可泣的篇章,以陈树湘、沈述清、易荡平等为代表的英烈精神深植广西,他们的坚定信念、一往无前、无畏牺牲的精神,跨越时空,从未湮灭,为后人所传承,愈加昂扬。1993年兴安县修建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1996年1月正式对外开放。1997年6月,中宣部将碑园列为首批百家“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近年来,兴安、全州、灌阳积极开展红色资源保护和修缮工作,把“散珠碎玉”串成“红色珍珠”,打造集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教育、瞻仰凭吊、文化研究等于一体的经典红色旅游集中区,让人们从红色基因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杨毓麟,陈奕舟 通讯员 蒋甲济)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