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机关党建先锋】段宗元:群众不脱贫 我就不撤离

2021年05月11日 10:02:3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段宗元是桂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2015年,段宗元到恭城瑶族自治县恭城镇庄埠村任第一书记,本着服务群众的初心,一直坚持到打赢脱贫攻坚战,兑现了自己对村民们许下的承诺。以高标准完成任务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党员、军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群众不脱贫,我就不撤离”,段宗元在庄埠村的第一书记工作站,至今还写着他来任时的郑重承诺。脱贫攻坚战取得圆满成功,坚守庄埠村近6年的他出色完成任务,已于不久前卸任。接任第一书记的同事已经来到庄埠村,段宗元还是有些放心不下,留在这里对新上任的第一书记进行指导,仍然心系群众的生产生活。
  中共党员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庄埠村第一书记 段宗元:“我以村为家 视村民为亲人,忠实地履行第一书记职责 在各级政府和后盾单位以及空降兵部队的关心和支持下,为贫困户谋福利鼓励他们自力更生、自主脱贫狠抓班子建设 以党旗领航为统领,对村两委干部和驻驻村工作队严要求,通过指导交流和相互学习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从而更好地为全村村民服务。”
  经过段宗元的努力,如今的庄埠村早已褪去贫困村的旧貌,处处展现着新农村文明和谐的新貌。在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他促成自己原来所在部队与庄埠村结为帮扶对子,争取资金将村里闲置的校舍、宗祠,改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能够同时满足140人开展各种教育培训活动;还建立了一个集休闲垂钓、荷花种植、军队优良传统传播为一体的军民共建第一书记产业园,所得收入充实村集体经济。
  中共党员 庄埠村党支部书记 彭明环:“他出现在群众中都是以一个村民的身份与他们交谈,及时了解群众疾苦通过想各种办法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处理矛盾纠纷他也非常有一套同我们村委干部工作,也不以自己是上级派来的第一书记身份而自居,悉心听取我们大家的意见同时做事有商有量的共同为全村发展出谋划策,帮助我们村从过去的软弱涣散党组织转变为“五星级”村级党组织。”
  段宗元常说,输血式脱贫没有出路,必须发掘造血功能。在他的带领下,庄埠村逐步形成以月柿种植、柑橘种植、叶菜种植和肉牛养殖等特色产业为主的“一村多品、多元发展”产业发展格局。村民彭明连曾犯过错误,经过改造后重新回归社会。段宗元帮助他在村里流转了60亩土地,还抵押自己的汽车贷款20万给他作为发展资金,成立了恭城明弈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如今彭明连不仅成功脱贫,还一跃成了自治区级致富带头人。
  庄埠村致富带头人 彭明连:“我现在养了有30多头牛,还种植了200多亩柑橘现在柑橘正当开始丰产 一年大概是,今年是收了有十多万斤养牛和柑橘的收入大概一年就是十多万这样。”
  经济上富裕了,精神上也要富裕起来。段宗元带领庄埠村建设 “一镇一示范”党建亮点示范工程,组织新建戏台、图书室、党群服务中心及健身娱乐设施等,为党员、群众学习政策、培训技能、丰富生活提供平台。段宗元还创建了恭城县首支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在扶贫帮困、弘扬道德文化、农技科普、理论政策宣讲等方面服务乡村群众。
  入党积极分子 恭城镇派驻庄埠村工作队队员 田春娥:“服务队是村民心目中的热心团体,村里开展的各项活动都能见到我们服务队的身影,我觉得作为驻村工作队员我们的本职工作就是为民服务加入其中可以更好地为群众办事,同时带动其他人员加入壮大服务队伍为群众排忧解难,形成一股正能量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
(岑佳璐 文涛)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