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湘江畔红军小学是怎样传承红色基因的?

2021年05月21日 15:22:52  来源: 新华社新媒体  所属分类:全州县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雪岭草地娄山关,最为喋血是湘江。文塘突围山岳悲壮,脚山阻击日月生寒……”走进广西全州县凤凰镇和平红军小学校园,孩子们正穿着整齐的“红军服”校服,演唱红色歌曲《过湘江》。


在全州县凤凰镇和平红军小学,学生正在演唱红色歌曲《过湘江》(新华社记者陆波岸4月26日摄)。

     凤凰镇和平红军小学坐落在湘江战役凤凰嘴渡口以东约1公里处,始建于1950年,是广西为数不多的红军小学之一。红色走廊、红色围墙、红军长征湘江战役展览室……在这所小学校园内,处处能感受到颇具特色的红色印记。


全州县凤凰镇和平红军小学学生在学校红军长征湘江战役展览室内参观(新华社记者陆波岸4月26日摄)。

     尽管小学校名里有“和平”两个字,但87年前,附近的凤凰嘴渡口并不“和平”。1934年底,为确保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渡过湘江,粉碎敌人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几万名红军将士血染湘江两岸。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讲解员胡雅馨告诉记者,当年红军在凤凰嘴渡口抢渡湘江时,遭受敌人围追堵截以及飞机轰炸,鲜血染红了湘江水。至今在桂北仍然流传着一首民谣:“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


全州县凤凰镇和平红军小学学生在学校红军长征湘江战役展览室内参观(新华社记者陆波岸4月26日摄)。

     这场艰苦卓绝的战斗被图文记录在凤凰镇和平红军小学校园北面的红色走廊上。学校设立红军长征湘江战役展览室,通过多幅图片和大量文史资料及部分实物还原湘江战役历史,讲述英烈故事。学校还编写红色教育校本、编排红色课程、开展红色歌曲演唱大赛,将红色基因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中。

     五年级学生蒋欣怡是学校红军长征湘江战役展览室的一名解说员,她说:“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我们真切感受到湘江战役红军精神,一定传承好红色基因,未来报效祖国、报效社会。”

     凤凰镇和平红军小学校长罗荣云说:“我们要做长征精神的传播者,不断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让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文字记者:何伟、王悦阳

视觉/编辑:江国成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