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喜迎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桂林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绘出“绿色”幸福蓝图

2021年08月27日 19:46:3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永远跟党走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桂林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以赴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桂林发展呈现良好局面和广阔前景。第六次党代会召开在即,从今天起,《桂林新闻》开设《喜迎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专栏,聚焦五年来桂林的发展变化,展望“十四五”发展蓝图,号召全市共产党员奋力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桂林新篇章。
  今天我们首先关注生态文明建设。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桂林最靓丽的底色和最殷实的家底。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及桂林考察时,专门听取漓江流域综合治理、生态保护等情况。嘱托重如山,践诺须躬行。桂林市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保护生态环境,呵护绿水青山,从精准治污,到科学治污,再到依法治污,引领桂林沿着绿色生态“航标”不断砥砺前行。
  走进兴安县华江瑶族乡漓江源头,有“漓江第一村”之称的高寨村,依山傍水鳞次栉比的瑶家民居点缀绿水青山间,宛若“隐世桃花源”。村干部和志愿者正开展巡河、巡路工作。
  兴安县华江瑶族乡高寨村党总支副书记 潘金生:“我们一般是一周巡查一次,我觉得,生态环境保护好了,我们才有发展,才有出路。”
  作为漓江的上游以及生态保护涵养区,这里的居民始终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作为村干部,潘金生就将自己名下的200亩山林,全部划归为公益林。在不断宣传带动下,群众支持和配合漓江生态保护工作的意识不断增强。目前,华江瑶族乡共有山林48万亩,其中生态公益林就有25万多亩。
  兴安县华江瑶族乡高寨村党总支副书记 潘金生:“我们漓江的水质变化是肉眼可见的,保护这漓江的一水一木是我们瑶乡儿女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保护漓江水源,我们现在已经列入了这个村规民约。”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执着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寨村瑶族同胞,有着切身的深刻体会。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的同时,引来了外地观光客。村民们依托自家房屋开办的农家乐和民宿因此兴起。 2019年起,高寨村梁家寨实施“百千工程”建设以来,在生态保护前提下,以公司化运营、整村参与、统一管理、按比例分红的经营模式发展起乡村旅游,目前,村人均年收入近2万元,群众步入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发展道路。
  游客 范东艳:“因为桂林的山水现在是越来越美了,空气也好,水也好,环境更好了,我们就约这个大家一起来猫儿山这边来玩一下。”
  游客 赵杨群:“呼吸新鲜空气,能够感受大自然的美。”
  兴安县华江瑶族乡乡长 李萍:“守护好了这片绿水青山,我们华江瑶族群众的增收渠道得到了拓宽,他们的生活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有了明显的提升。”
  漓江源头得到有效保护,漓江流域生态科学保护工作同样时刻在进行。在阳朔县冷水村,桂林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漓江风景名胜区)生态景观修复(三期)工程已进入最后的收尾工作,预计将在本月底全部完成。工程的实施精准针对流域上下游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改善区域整体生态功能。
  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战略发展处景观人文科副科长 张雅君:“我们采用了近自然的修复方法,尽可能与周边环境相协调一致,与自然岸线无差异。”
  在持续推进漓江综合治理与生态保护工程中,桂林市投入约3.9亿元,完成漓江采石场、洲岛、湿地以及石漠化地区生态修复约150万平方米。实施漓江流域农村环境整治项目580个,惠及人口约146万人。
  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战略发展处景观人文科副科长 张雅君:“我们使用本地乡土植物进行生态修复,像这个采石场修复面积有6700多平方米。近年来,桂林市像这样的采石场已经累计关停并修复了有30多个。”
  与此同时,系统科学保护漓江,桂林还不断推进依法治污进程。今年8月10日,桂林市人大常委会对《桂林市喀斯特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条例(草案)》进行了第三次审议,并表决通过。待上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后颁布实施,这为保护桂林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提供强有力的又提供了一道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桂林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 徐强:“《桂林市喀斯特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条例》也是我市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嘱托的重要举措之一,条例的出台将为我市在生态环境保护,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眼下,水更清、山更绿、城更美、人民更幸福的“生态蓝图”已成为眼前实景,漓江的水越来越“活”,市民、游客满意度越来越高。漓江生态保护和开放发展并行,自然生态、文化深度融合,不断诠释着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是“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生动实践。放眼未来,桂林市还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考察广西及桂林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漓江生态环境保护与城市协调发展新模式,进一步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管理机制,奋力谱写出自然生态保护的新篇章。
  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李吉华:“下一步,我们将精心策划推动实施4+2重点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呵护好这里的美丽山水的重要嘱托落实做细,提升民生福祉。”
(杨毓麟 陈奕舟 郭俞含(实习))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