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走进乡村看小康】恭城:产业融合助力瑶乡月柿新发展

2021年11月03日 10:15:5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月柿是恭城瑶族自治县传统优势产业。当地持续推动农业+战略实施,通过产业提档升级,融合工业、旅游等产业,不断提升优势产业附加值,提升特色农业经济效益,促农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在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月柿进入一年中最为喜庆的丰收时刻。成熟的月柿黄澄澄压满枝头。种植户赵健正忙着销售月柿。
     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月柿种植户 赵健  “今年收购价还不错,品质好的果能卖到每斤1.7元。”
     从上世纪90年代,恭城开始大面积推广柿子种植。目前,月柿种植已发在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恭城也被授予了全国唯一的“中国月柿之乡”称号。在莲花镇,月柿产业还带动了总人口6%劳动力就业。
     恭城瑶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黄艳芳:2018年到2020年期间,(月柿种植)面积由17.2665万亩增加到21.8万亩,综合产值由36.8亿元增加到62亿元,增长68%;全县柿农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245元增加到22206元,增长15.3%。
     在发展月柿产业中,恭城注重持续提升产业发展质量。近年来,当地农业部门不断从全球、全国各地选择优良的柿子品种进行试种,挑选最适合恭城环境、气候的优良品种进行推广。在这里产出的月柿果形美观,清香甜美,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达24%,并富含多种养分,得以在全国众多产地中脱颖而出。依托产业发展,恭城瑶族自治县还大力发展电商、市场服务、快递物流、包装行业等,推动月柿快速销往广东、湖南、福建等全国各地。
     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 李佳:我们主要是销售我们瑶乡的柿饼,每天的营业额7000至8000单,2万到2万5千斤,我们的柿饼是受到全国粉丝朋友一致好评的。
     近年来,恭城还持续促进“农业+工业”融合发展,大力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扩大产能和升级改造,提升加工率和精深加工水平,进一步提高农产品防风险能力。同时,通过举办月柿节、油茶节等节庆活动,带动旅游产业协同发展。2020年,恭城接待游客约341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38.54亿元。
     恭城瑶族自治县副县长 江立:坚持生态立县,围绕“稳农业、强工业、活商旅”总体工作思路,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农业与旅游业联动发展、经济与文化互促共进。
(恭城台 甘昭琛 龙有意 徐小芳 农翠华)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