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桂林:“文明之花”盛开漓江两岸

2021年11月17日 11:40:4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市认真贯彻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各城区、单位部门全力以赴、扎实深入地推进创城工作,加快城市文明建设提升,不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让文明之花盛开在漓江两岸。
  2020年11月20日,“全国文明城市”终于荣归桂林,这是桂林人民执着追求了多年的“桂林梦”。在驰而不息的创城过程中,文明已经成为桂林城市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让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逐步实现现代化。大到北通南畅、东联西拓的城市路网布局建设,小到一盏路灯的点亮,桂林市委、市政府着眼于“创城为民、创城惠民”,团结带领全市干上下群策群力,不断丰富文明城市的内涵,外塑城市之形、内铸城市之魂、涵养城市之韵,一路高歌朝着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桂林奋进。
  桂林市文明办主任 桂林市创城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 曾云:我们坚持高位推动全民参与 通过持续深化我们桂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我们城市管理水平跟城市品位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得到了全面的改善,市民文明素养得到了稳步的提高,我们全市人民的生活不断地攀升。
  “创城”不易,“守城”更需努力。为了守好这块来之不易的“金字招牌”,桂林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脚步一刻都没有停歇。曾经在创城工作中收获大量市民点赞的“金点子”现在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年9月,桂林市七星区分别在施家园社区、大学生科技园增设“金点子”征集箱,收集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的建议和意见,经过整理后将立即转办各职能部门,要求在一周内进行处置并回复意见人,切实解决市民的烦心事、关心事。
  桂林市七星区施家园社区居民 廖如贞:我觉得金点子这个活动本身就很好,现在来到我们社区直接收集建议 这样方便了更多不会用电脑的老人 以后有什么要反映的问题我们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反映 真的很方便很接地气。
  如今,桂林的大街小巷处处还在发生着新变化。在秀峰区秀峰街道的老旧无物业管理小区,居民们用上了便捷的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解决了一直困扰他们的电动自行车停放不便、充电不便等问题,从根源上消除了安全隐患。
  桂林市秀峰区秀峰街道居民 曾剑文:我们觉得很高兴非常的开心,这是我们社区为我们居民办实事办好事又一个体现。
  菜市场是居民的基本生活配套,却也是城市交通堵点、创建难点和管理痛点。在桂林西门市场,水产经营户正准备集体“搬新家”。这里的水产交易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噪声扰民、拥堵交通、污水排放等问题日益凸显。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相关部门采取“疏堵结合”,将西门市场内的水产类交易全面转移疏导至新建成的城南水产综合批发市场。
  桂林市西门市场水产经营户 龙小发:愿意啊,就是说有好的地方,我们也愿意搬过去,这个地方太拥挤了,地方宽敞一点肯定于我们有好处了。
  桂林市城南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牛国营:我们城南水产市场是象山区的重点项目,我们将结合桂林市创城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社会义务积极创造条件配合市政府区政府做好水产产业的承接工作。
  在创城工作中,桂林市坚持对标对表,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一项一项集中攻坚,确保“点点过关”。针对“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不低于70%”这项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新增重点指标,多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志愿者们齐上阵,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广泛开展劝导整治行动,并通过发放头盔、朋友圈集赞等方式宣传交通安全知识,让文明理念在市民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如今在桂林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安全头盔,交织出了全国文明城市街头的新风尚。
  桂林市民 蒋先生:今天交警来我们小区发这个头盔第一个就是创文明城,第二个就是对自己的生命保障有安全,自己戴头盔就是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着想。
  桂林市民 秦女士:我自己一直都戴头盔的,然后最近的话就是桂林开始实行戴头盔的这个倡议,所以也更注意也是为桂林创文明城市做一份力所能及的贡献。
  文明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文明让一座城市更美丽,如今,在桂林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文明之花在漓江两岸持久绽放,一幅文明和谐的画卷在桂林山水间徐徐铺开。
(桂林台综合报道)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