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春走基层 乡村振兴新气象】龙胜广南村:让侗族文化“孔雀东南飞”

2022年01月26日 10:29:3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广南村是一个侗族文化十分浓厚的古村落,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大力挖掘广南侗族人文资源,加快推进特色村寨建设,农历新年来临之际,新春走基层记者来到这里,记录下广南村日新月异的变化,见证当地侗族文化实现“孔雀东南飞”。
  在广南村里,一条条纵横交错的小巷干净整洁,沿街墙面上一幅幅栩栩如生地壁画,高高矗立在文化广场上的侗族鼓楼,无不透漏着侗民族浓厚的文化气息。村寨各处,工人们正在紧张的施工中。雕刻着侗族元素图案的木质立面改造,让一座座民房焕然一新。对于村里近年来发生的变化,村民们深有感触,幸福感爆棚。
  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广南村 村民 蒙春苗:看我身后这些不仅有漂亮地壁画,房子也是焕然一新,所以我们农民的幸福感真的是爆满,在这种优美地环境中生活,感觉非常舒适希望有更多的游客能够来到我们广南观光能够来关注我们广南。
  76岁的村民王开奇看中眼下日渐兴盛的旅行研学模式,将自家楼房改造成客房,向游客介绍乡村变化和侗族文化,文化吸引人,旅游能挣钱,王开奇对党和国家的政策心怀感激。
  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广南村 村民 王开奇:我们广南这几年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多亏了党的领导政府好真的要谢谢共产党,谢谢政府那么关心我们老百姓 从这个生活环境来讲,真的变化很大 家家房子都宽敞明亮,老百姓的生活无不提高,作为我们老人来说现在无忧无虑,年轻人更加不用说了,有本事的自己创业 (游客)主要是桂林来的多,他们来看广南侗寨怎么美,了解我们侗族的民族文化大概(民宿收入)也有几千吧。
  “十四五”期间,作为龙胜各族自治县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广南村先后投入了一千多万元,对道路、河堤、民居古建,进行了统一修缮和保护,为创建民族文化国际旅游示范村奠定基础。
  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党委书记 伍先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大对乡村振兴的建设力度,首先是大力发展这个村的油茶大糯特色产业 加强农房管控,环境卫生的整治建立长效机制,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弘扬传承民族文化 努力将广南打造成民族文化国际旅游示范村。
(龙胜融媒 戴青松 石孟华 通讯员 吴莉萍)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