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春走基层】秀峰区张家村:糍粑年糕和彩调 村民迎春好热闹

2022年01月29日 11:23:2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春节马上要到了,但是要说起节日气氛的营造,咱们城里有时还真比不过农村。1月27日,秀峰区张家村举办迎春活动,村民们一起打糍粑、做年糕,听彩调,吉祥喜庆的年味扑面而来。
    27日一大早,张家村的村民们就在村委会的组织下开始忙活起来。蒸熟的糯米饭香气四溢,伴随着阵阵加油打气声,村里有力气的男人们轮番上阵打糍粑。为了让糍粑黏糯有嚼劲,就要趁着煮熟的糯米还热乎反复捶打。再将打好的糯米面团压制成饼晾干,一个个形似白玉盘的糍粑,也寄托着人们期盼万家团圆、吉祥幸福的美好寓意。
    秀峰区张家村村民 汤红联:到了12月,过了小年以后,我们全村都做这个粑粑,年糕,是我们这里的习俗,少数民族大家都来到我们这里,帮我们一起做,还有那个,这个还要做年糕,年糕的材料还有许多,粑粑呢,又可以放糖吃,又可以放辣椒,又可以配菜,还有很多品种配起来就特别的好吃。
    秀峰区委宣传部部长 赵颖:在党的带领之下,农民的生活越过越好,在我们张家村也有很多的少数民族入住了,然后我们呢,我们和邻里的关系呢,就像我手中的糍粑一样,紧紧的团结在一起。
    除了糍粑,年糕更是必不可少的一道年俗美食。与味道清淡的糍粑相比,甜甜的又带着点咸味的年糕被主要用来招待客人、赠亲送友。我们桂林人热情好客的品质在张家村村民们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秀峰区张家村村民 张庚玉:(年糕)有芋头、有肉、还有香葱、又放了盐碱,然后再放糖就是咸甜的味道,寓意就是年年升高的意思。
    迎春过节怎么能少得了村里的民俗文化表演,在张家村傩文化展示馆门口,舞龙、舞狮、还有传统的“非遗”彩调表演正热闹的上演着。来自秀峰区文化馆红叶艺术团的志愿者们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结合即将举办的北京冬奥会,以冬奥主题曲为背景音乐跳起欢快的舞蹈,歌颂祖国的强盛繁荣。村民们锣鼓声中迎新春,其乐融融过春节。
    秀峰区文化馆红叶艺术团 罗桂芳:我们很喜欢北京冬奥会这首主题曲,我们在健身的同时感到很快乐,我们用自己的方式为北京冬奥会助力。
(熊姗姗 阳青松 实习生 苏铃子)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