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精神文明创建 幸福和谐桂林】永福镇曾村村:民主法治让美丽乡村“内外兼修”

2022年02月08日 10:21:3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自治固本,法治为纲,德治润心。”近年来,永福县永福镇曾村村着力注重做好法治与基层党建、村民自治、德治相结合“三篇”文章,成功实现了人心“聚”、风气“好”、日子“火”的新局面,并荣获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成为永福县开展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典范。
    在曾村村,宽敞的村庄主干道,漂亮的法治主题公园,生态停车场、休闲长廊、便民公厕一应俱全,伴随着小桥流水、鸟语花香,一幅生动的乡村美景正徐徐展开。其中, 村里的法治主题公园显得尤为特别。公园内设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栏,让村民在闲暇休憩、锻炼的同时可以了解我国的法律、法规,潜移默化地接受法制教育,提高村民的法律素养。
    永福县永福镇曾村村 村民 林荣华:我每天在公园散步的时候,就愿意看这些图文并茂的法律法规知识,现在遇到一些简单的问题能用这些知识来讲道理了。
    村庄旧貌换新颜,有了法治作为保障,乡村也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气。作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曾村还荣获了全县“矛盾不出村”典范村,十余年来未发生一起上访事件。为进一步把准乡村治理“脉搏”,曾村村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由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以及公安局和司法局的驻村工作队员组建的“讲公道”调解员队伍,是该村法律服务队的中坚力量,他们主动服务群众,听村民絮叨、帮村民解忧。
    永福县永福镇曾村村 驻村第一书记  吴宇铭:以往村民对于法律方面的困惑,只能向镇政府寻求帮助,如今则可以与我们调解员面对面,点对点快速处理,同时积极带动村“两委”干部和村民学法用法,打通了法律知识通达村民的“最后一公里”。
    不仅如此,曾村村还组建治安巡防队,主要负责开展治安巡逻和防控工作,有效推进曾村村和谐新农村建设。
    永福县永福镇曾村小学 校长 彭庚连:比如说请一下法治人员来村里讲课,到学校周边进行夜巡 经过多方努力,我校的周边环境现在变得非常好了。
(永福融媒 李妙龄 阳海翔)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