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资源龙胜全力应对冰冻天气:保畅通 保安全 保生产

2022年02月24日 10:43:2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手机幻灯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此次持续低温和降雪天气给资源县、龙胜各族自治县的春耕备耕及中小学开学造成影响,为此,当地相关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应对,全力保畅通 保安全 保生产。
  此次低温降雪过程,对资源县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特别是冬春季叶菜类蔬菜、马铃薯以及高海拔地区水果等农产品影响较大。资源县农业农村局结合气象部门天气预报,派出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开展雪后农业技术指导,确保将此次冰冻天气农业生产损失降到最低。
  资源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 黄力生:今年这个冰雪对我们资源主要在粮食种植,我们主要是马铃薯是4000亩受灾比较重,主要是(冻)伤嫩苗,还有蔬菜我们受灾面积大概是4500亩,以叶菜类为主  
  资源县是全国猕猴桃绿色高质高效种植示范县,因冬天经常出现冰冻天气,在遭受冰雪天气以后猕猴桃果树极易引发果树溃疡病,资源县农业农村局推广的猕猴桃覆膜种植技术,让中峰镇猕猴桃种植基地在此次冰冻天气中得以幸免。
  资源县农业农村局水果站站长 粟剑辉:20号我们资源普降大雪,对这个猕猴桃没盖膜的影响比较大,因为猕猴桃盖了膜以后他最大的好处,要减少那个溃疡病的危害,我们今后,可能各乡镇拿点资金出来,在全县种植产区进行推广。
  此次降雪时间恰逢中小学开学,资源中学按照市、县教育局开学工作要求,严格疫情防控,已于20日组织学生错峰返校,其中468名学生因突降大雪,交通受阻,尚未返校。
  资源中学校长 莫小斌: 返校学生在生活上学校给予大力保障,宿舍提供了热水和开水给学生使用,同时,学校组织班主任对学生的御寒物质进行检查,返校学生的御寒物质都准备得非常充分,学生生活秩序井然。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目前资源县仍维持阴雨寒冷天气,高寒山区有冰冻,为保证学生安全,资源县教育局立即发布紧急通知,暂缓开学时间。
  资源县教育局副局长 周关云:教育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学校通过家长群告诉学生暂缓入校,待天气转好以后再回校,少数学生如果已经到了学校,要求学校加强管理,并提供热饭热菜,保证后勤保障。
  龙胜县城至伟江乡路面结冰严重、易滑路段,交通运输部门组织人员冒着严寒进行清扫,同时采用多种除雪防滑手段,分段分步进行迅速有效的抢险,为极寒雨雪天后出行的车辆安全做好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共出动抢险人员20余人次,出动抢险车辆和机械10余台次,全力保障民众出行安全顺畅。
  龙胜各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春燕:连日来的气温骤降,使我们龙胜遭遇了雨雪天气,在一些高寒地区出现了道路结冰现象,这也直接导致我们的群众,以及来往车辆无法正常通行,那么针对这一现象,来自桂林贺州柳州的一些相关部门立即组织人员来到我们龙胜的伟江乡,对道路结冰非常严重的一些路段,进行空中撒盐作业来确保道路畅通。 
  面对低温冰冻天气,龙胜各部门也迅速行动,积极抗冰。县文广体旅局及融媒体中心,利用“村村响”应急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形式,高频次发布寒潮冰冻灾害预警信息。龙胜各乡镇及交通等部门为全力维护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派出工作组对辖区内易结冰、团雾路段进行巡查,设置明显警示标志;指导农民开展农作物防寒防冻工作及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告工作,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责任制。该县应急局更是联合桂林、柳州、贺州三市开展无人机喷洒融雪剂行动。
  龙胜各族自治县应急局局长 郑旭云:这一次我们这个冰冻灾害,像很多路段都已经不能通行了,我们的车辆和人员都无法到达,我们可以通过高科技的无人机的手段,把我们的救援设备和救灾的物资,送到我们群众的手里送到了我们需要的地方。 
  针对近期的低温天气,龙胜公路、交通等部门将持续加强对高寒路段的上路巡查,及时组织人员开展清理积雪积冰工作,确保沿线人员和车辆的通行安全。
龙胜台李芷萱  李春燕 通讯员 范议蔓
  在龙胜瓢里镇上塘村六安组和交雨组,广西落叶果树水果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李洁维教授对当地种植的猕猴桃和蜂塘李进行防寒抗冻指导,面对面与种植户讲解注意事项,手把手对果农开展教学,通过指导进行喷防冻液、开排水沟和病虫害防控等技术,帮助农户尽快恢复生产,将农业损失降到最低。
  龙胜各族自治县瓢里镇上塘村六安村猕猴桃种植户 陈定州:指导我们做好防冻措施,进行冻害防控,我要把学到的东西运用到我的工作当中,保证今年内的丰产丰收。
  广西落叶果树水果创新团队首席专家 李洁维:希望通过这些技术指导,让农民掌握防寒抗冻技术,使得这个果树能够顺利开花结果,今年获得更大的丰收。
(桂林广播电视台综合报道)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