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荔浦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3月14日 10:49:1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荔浦市立足实际,积极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将农村“三变”改革与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机融合、扎实推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荔浦市大塘镇庆华村雷家屯有制陶的传统,该村雷氏陶坊制作的土陶传承发扬了双料混炼、自然素烧、烧炼出彩等古陶传统,被列为桂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雷氏陶瓷制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雷秀军告诉记者,在农村集体产权改革之前,企业里制陶设备相对简陋,陶瓷产品每天最多能制出400多个。
  广西荔浦雷氏陶瓷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雷秀军:当时我们的制陶设备比较落后,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也不能得到保障,当时我们公司月收入在两三万块钱左右,我们企业的发展也受到很大的影响。
  面对这样的情况,荔浦市大塘镇积极引导9个非贫困村有效激活上级拨付的发展集体经济启动资金,联合雷氏陶瓷成立来了广西荔浦雷氏陶瓷制品有限公司,引进现代工艺生产,既为该企业引进了先进的制陶设备,也为他们引入了先进的管理模式。
  荔浦市大塘镇副镇长 陈永明:我们帮助他们引进了压模机、修坯机等机械化设备,添置了陶器模具,并改用天然气烧窑,完成了由手工制作向机械化的转变,现在陶瓷产品每天可制出两三千个 产品在南宁、柳州以及周边县热销,供不应求 。
  雷氏陶瓷制品有限公司的发展壮大只是荔浦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亮点之一。近年来,荔浦市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中积极探索资产经营型、股份合作型、产业带动型、抱团联合发展型和激活新动力型5个新模式,让农村集体资产得到了充分开发利用,经济发展活力得到有效释放,助推了农村产业的发展壮大。
  荔浦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农业农村综合发展中心主任 何乐莲:我们建成了300亩仿野生灵芝园自主发展灵芝种植+灵芝鸡、清水鱼养殖以及洗果场运营+冷库配套设施建设项目;还建成了荔城七彩超市,增加了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下一步,荔浦市将通过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持续做好“5个模式”,让改革成果得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王思聪 谢若琳 荔浦融媒体 黄麟芝 通讯员 张绍能 靳静)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