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清明节、“三月三”将至,“野货”请勿随意采摘

2022年03月23日 15:46:53  来源: 南宁晚报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随着清明节、“三月三”临近,南宁市气候温湿多变,各类病原微生物生长繁殖,容易导致食物腐败变质,易引发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

  3月22日,南宁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食品安全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增强防范意识,有效预防和控制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确保节日消费饮食安全。

  到正规场所采购食品,注意保存时间

  南宁市食安办提醒,消费者应尽量到持有合法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超市、商店等正规食品经营场所采购食品。烧猪、香猪、白切鸡、发糕、馒头等是清明节期间祭祀常用食品。由于随着气温持续升高,上述食品经过日晒、光化、发热分解等,极易引起变质。因此,消费者在选购和食用过程中,应注意存放的温度和条件,并尽快食用完毕。

  小心食品变质、污染,不使用不安全添加剂

  糯米饭、艾糍粑、粉蒸肉、黑糯米酒等是壮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的特色食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在选购上述食品时,消费者应注意观察食品外观,一旦出现变味、变色、沉淀、浑浊、杂质、絮状物、发霉等感官异常现象,说明食物很可能存在变质隐患,应避免购买食用。

  在加工和制作烤猪、染色糯米饭等祭祖食品时,不要使用来源不明和安全无保障的添加剂、染色剂;加工生熟食品的刀具、案板和盛放生熟食品的容器应分开使用,避免交叉污染。


  购买预包装食品应查看信息

  消费者在购买预包装食品时,应选购包装袋完好无损,食品包装上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批号、保质期、供货者名称及联系方式等重要食品信息齐全、清晰、有效的预包装食品。如发现漏气、食品外观不完整、污秽不洁或混有异物的不宜购买,特别要对绑赠、促销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进行认真查验。

  在选购散装食品时,消费者应选择加贴标签,且标注有生产者产品信息和经营者信息的散装食品。外出就餐时,应选择具有有效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登记证的饭馆就餐。

  不随意采摘野菜、野果、野蘑菇……

  值得注意的是,祭祖后的食品,必须重新加工,烧熟煮透才能食用。外出踏青时,建议不要随意采摘野菜、野生果、野生蘑菇和野蜂蜜,以免误食中毒。一旦食用后出现中毒症状,要立即催吐,并尽快就医。

  节日期间,如发现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可拨打电话12315或12345投诉举报。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