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向您汇报——乡村振兴】全州南一村:党建引领产业旺 乡村振兴正当时

2022年04月08日 11:17:3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时政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全州县才湾镇南一村通过党建引领实现了产业兴旺,谱写了乡村振兴的新篇章。前不久,南一村获得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和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荣誉称号。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全州县毛竹山村考察调研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情况,查看葡萄长势和村容村貌。央视新闻播出后,让这个专业种植葡萄的小山村一夜之间全国闻名,而它正是南一村委下辖的24个自然村之一。
  全州县才湾镇南一村党总支部书记  王军荣:总书记的到来,更加坚定了我们实施“党建品牌打造、乡村风貌提升、特色产业发展”这三大战略,把南一村建设成新时代乡村振兴示范村的信心与决心。
  依托相隔不远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以及境内在建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全州段等红色旅游资源,南一村委着重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健全完善党组织体系和基层党建服务,做好党员教育培训,党员主动服务群众,让村民坚持上党课,每天听党史,实现党建工作与乡村治理的有效融合。
  全州县才湾镇南一村村民 唐鸾秀:我们每天都会通过村里面的大喇叭收听“党史上的今天”,还会上土味党课,听讲红色故事,感觉很充实。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葡萄种植是南一村近年来因地制宜发展起来的支柱型产业,村委以“党小组+理事会+协会+基地+农户”的葡萄园种植模式,由党员引领带动全村群众种植葡萄320余亩,2020年人均收入达3万元,并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葡萄约3000亩,让大家一起勤劳致富。此外,南一村还大力发展其他生态绿色可持续产业,成立了南丰蜜桔、无公害蔬菜、超级杂交稻等种植基地,并建立村企结对、村村合作帮扶机制,通过“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让村民积极参与进来、稳步增收。
  全州县才湾镇南一村杂交水稻种植大户 全州县爱粮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王家国:我们合作社成立5、6年了,专业种植杂交优质水稻,每年收入可能在7、80万左右,还吸引了隔壁村几十户农户加入我们,让他们在家门口呢有事做、有钱赚。
  腰包厚实了,对生活质量就有了追求。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南一村委不仅对毛竹山村进行了整体开发规划,还对下辖各村清理了垃圾、池塘、沟渠和乱堆乱放、乱搭乱盖现象,拆除广告牌和废弃建筑,有序推进房屋立面改造工作,提升各自然村整体形象。
  全州县才湾镇南一村党总支部书记 王军荣:下一步,我们还准备把游客接待中心、乡愁纪念馆、红色大舞台、村委小学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起来,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越来越红火。
(全州融媒体 蒋志洪)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