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向您汇报】永福:“退柑还粮”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筑牢粮食安全防线

2022年04月12日 11:22:2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永福县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向您汇报专栏今天来看永福。永福县坚持“农田就是农田还必须是良田”,科学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实施“退柑还粮”行动,还果园为良田,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筑牢粮食安全防线。坚定践行“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理念。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育秧播种时节。在永福县广福乡龙溪村,田野间里白鹭成群,农民忙碌,一幅生机勃勃的春景画面。村民们在忙着整地开箱,为春种玉米、马铃薯等作物做准备。村民陈桂生也在精心打理长势旺盛的秧苗。今年,他响应政府“退柑还粮”号召,将自己原来种柑橘的土地种上了庄稼。
  永福县广福乡龙溪村村民 陈桂生:原来种了有2亩多的柑橘,现在砍完去了改为种水稻,今年这个秧苗蛮好,希望今年有个好点的收成。
  今年,龙溪村里像陈桂生这样“退柑还粮”的农户不在少数。该村今年“退柑还粮”面积已接近300亩,整理后的农田将实行“玉米+水稻”、“马铃薯+水稻”的轮作模式全部改种粮食作物。
  永福县广福乡龙溪村村民 陈士华:种植几年沙糖桔基本上是失收,所以现在政府号召这个以粮为主,然后把这个沙糖桔来改种粮食。
  永福县广福乡乡长 邓祖生:那么今年我们计划砍伐(柑橘)的面积达1.5万亩 然后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 发动群众进行耕种等多种模式 确保今年的粮食生产面积达到3.5万亩
  通过“退柑还粮”土地整治,当地还有效地整合了土地资源,流转失管土地,打造利于粮食生产的连片规模土地,并积极引进农业合作社和种粮大户,连片承包农户耕地,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立“稻+N”的高效种植示范点,带动地方种粮积极性。
  永福县种粮大户 周军:我们就是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大概承包500亩左右,我们以种植水稻和玉米为主,争取把广大老百姓的积极性也带动起来,争取一起投入到我们这个“退柑还粮”这个政策上面。
  今年以来,永福县把粮食生产作为农业农村工作首要任务来抓,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实施退柑还粮、旱地改水田等工作措施,并加强耕地撂荒和“非粮化”治理,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政策与农民保护耕地责任相挂钩,确保全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4.73万亩,粮食总产量达11.71万吨以上,切实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
  永福县副县长 莫正云:我们出台了《粮食生产工作方案》《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方案》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有序的调整产业结构,引导群众有序的退柑还粮,提升种粮农民的经济效益,充分调动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种粮积极性,我们计划到2025年全县完成“退柑还粮”12万亩,其中今年完成“退柑还粮”示范点34个,以点带面推动退柑还粮3万亩。
((永福融媒体 王天息 王琰 曾凡(实习)))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