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向您汇报】界首镇:“橘”富一方人 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2年04月12日 10:15:3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桂林向您汇报·2022年桂林市新媒体宣传月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在兴安县城东北部的“柑橘之乡”界首镇,放眼望去,一片金黄,橘花飘香。自上世纪70年代起,该镇的农民试点种下第一批柑橘,大家尝到了甜头,于是“家家皆橘农”,转眼四十余年间,“橘”富一方人。

  芬芳四月,正是橘花盛开的时候,在兴田村委的湘江蜜桔产业示范园区里,上千亩橘子花竞相开放,清新诱人的花香与春风应和着,阵阵橘香弥漫在山林间,让人心旷神怡。橘花多开在三四月间,香味清新甜美,不但有助于释放压力,而且能镇定情绪,使人精神愉悦。

  该镇建成的广西现代特色农业四星级核心示范区,以种植南丰蜜桔为主,以及冰糖橙、绵桔、沙糖柑等多种类蜜桔。2018年以来,举办全县脱贫攻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培训班75期3160人次,接待县外各类培训班、考察团48期4820人次,为提升周边地区现代农业质量效益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全镇柑桔种植面积达到7.8万亩。

  近年来,随着橘园、橘农越来越多,柑橘供大于求,价格越来越低,低价滞销使得橘农们开始对橘园疏于管理,柑橘品质难以保证,又加上黄龙病虫害的影响,由此陷入恶性循环。今年以来,该镇在改良土壤、优化柑橘品种、种植管理方式、销售渠道等方面积极转型,并将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纳入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巩固柑橘产业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该镇以提升柑橘品质为出发点,以土壤改良为切入点,以提高群众的收入为落脚点,成立了界首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数字生活实验室,初步计划土壤改良300亩,分别为宝峰柑橘种植示范点120亩、兴田柑橘种植示范点120亩和60亩。宝峰柑橘种植示范点预计进行土壤改良后,柑橘产量、品质将有效提升,产量预计达45万斤,产值将提高到100万元,收益10%将纳入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同时带动提高周边3000亩柑橘产品市场竞争力。兴田柑橘种植示范点因管护不到位,目前村委已将承包权收回,暂由村委管理,按壮大集体经济项目要求发包出去,村级集体经济每年预计地租收入6.3万元,产品提成收入15万元。

  一片柑橘映红了一方土地,更映红了一方百姓生活。下一步,界首镇将继续聚焦“农业、农村、农民”,巩固提升“兴安蜜橘”品牌,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构建“海、陆、空”立体产业发展模式,全力打造融合自然风光、乡村旅游与现代城市元素的生态田园式柑橘特色农业强镇,为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再添新动力。(通讯员 李芳)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