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向您汇报】两江镇:锚定“四链条”实现桑葚产业飞速发展

2022年04月14日 10:49:4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桂林向您汇报·2022年桂林市新媒体宣传月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成熟的桑葚 周斌/摄)

  两江镇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富镇”为抓手,以打造魅力空港小镇为依托,大力发展桑葚产业,有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两江镇党委委员、人大代表唐燕手捧成熟的桑葚 周斌/摄)

  夯实“种植链”,从低产量到高品质。两江镇一开始只是个别村、小部分村民种植桑葚,村民不懂技术、往往是靠天吃饭,收成不稳定。为改变这一现状,在2010年建立桂林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渡头桑果科研基地,潜心研究、十年磨一剑,培育出粤椹大十、白玉王等10多种高品质桑葚果,亩产值达2.3万元—3.5万元。同时通过技术转让、苗圃供应协定等方式加快高品质桑葚推广种植。


(桑蚕产业技术体系桂林综合试验站谢振奖所长向游客宣传桑葚)

  深耕“加工链”,从零散化到产业化。两江镇以往种植的桑葚,往往只是以原果的形式售卖,没有产生较大经济价值。果园技术人员通过对桑葚果及桑叶进行加工,目前已开发出做桑果酒、桑叶面等6款初加工产品,正在积极培育果干、果酱、果汁产业的,提升桑葚果实附加价值,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成熟的桑葚 周斌/摄

  变革“销售链”,从卖产品到卖健康。桑葚含有19种氨基酸,氨基酸含量比核果类高4.0~6.5倍,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其中钙含量为橙、草莓的1.5~3.0倍,为葡萄、杏的4~5倍,被医学界誉为“二十一世纪的最佳保健果品”。通过直播带货、网络软文等方式,围绕“两千年御用补品”“民间圣果”“延年益寿”等健康主题开展营销,让桑葚印下健康烙印,刺激人们的购买需求。目前,两江镇渡头村60亩刚成熟的桑葚果已被抢购一空。


成熟的桑葚 周斌/摄

  延伸“旅游链”,从品美食到享时光。积极鼓励依托景区发展农家乐,以“文旅+农旅+康旅”多元化发展,挖掘好旅游资源,讲好旅游故事,做好旅游推广。重点围绕“罗山湖水上乐园—名人故居”文化旅游路线、“两江村委上菜园—下菜园”生态乡村旅游路线,大力发展桑葚亲子乡村游,2021年共接待游客28万人次。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