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桂林:点“金”成“绿” 金融“活水”浇灌绿水青山

2022年05月12日 10:57:1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既要深刻认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原则要求,又要准确把握本地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比较优势,走出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当前,桂林市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积极争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持续深化自治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体制机制改革,践行绿色金融发展理念,聚焦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以绿色金融改革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华能桂林隶属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从事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属于“央企入桂”企业,也是广西目前最大的燃气发电项目。该企业通过技术提升,研制的三套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冷三联供机组在运行时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0%,减少粉尘排放约85%,并大幅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噪音影响。
  华能桂林燃气分布式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邹东:我们的发电厂是一个清洁高效的发电能源企业,它比传统的燃煤电厂每年要节约或者减排530吨二氧化碳,减排1560吨的氮氧化物,我们企业的建设关停了周边15公里之内供热小锅炉,为我们当地的经济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
  伴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确立,当下中国实体经济进入了一场持久且深入的“去碳化”转型,为碳金融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广阔发展空间,在碳交易机制下,控排企业的碳排放权有了明确的市场价值。桂林银行在了解到该公司有融资需求后,在缺乏有效质押物的情况下,经双方协商,以企业碳排放配额质押,采用流动资金贷款方式投放贷款金额2000万元,用于企业日常经营周转,为桂林地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合作范本。
  华能桂林燃气分布式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邹东:华能桂林燃机电厂和桂林银行强强联合,积极落实国家清洁低碳发展要求,签署了碳排放权质押贷款,该笔贷款是广西城商行单笔额度最高的碳排放质押权贷款,该笔贷款的落地,缓解了华能桂林燃气的资金压力,盘活了碳资产资源,探索了银企融合新模式,助力企业为桂林绿色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现如今,在桂林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进程中,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着桂林工业振兴的方方面面。在桂林晶盛玻璃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处厂房,窑炉里昼夜不停冒着火光,回收来的废旧玻璃在这里重生成一个个玻璃瓶,经由6条全自动生产线,再次走进数家啤酒头部企业工厂。该公司始终坚持生产技术进步,倡导绿色环保,去年还对窑炉废气治理设备进行了升级替代,新设备采用“干法脱硫+布袋除尘器+低温SCR脱硝”工艺,设备脱硫效率达到85%、脱硝效率达到80%,治理后外排工业废气99%烟尘得以去除,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浓度低于现行标准60%以上。
  桂林晶盛玻璃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 刘志刚:公司在碎玻璃的回收再利用过程中,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和技术更新的要求,资金需求量大,于是向桂林银行提出了资金需求。桂林银行根据企业要求,高效快捷地办理了长期绿色金融贷款,及时的解决了企业的资金周转问题。
  桂林银行是我市绿色金融改革的缩影。一年来,我市不断完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推动辖区金融机构设立了34个绿色专营机构,并引导金融机构完善金融战略规划。同时,作为广西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创建城市,在绿色金融改革政策的支持下,我市绿色金融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21年末,桂林绿色贷款余额239.43亿元,同比增长35.09%;新增绿色贷款占新增贷款的比例为21.78%,绿色不良贷款率为0。
(陈奕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