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厚植生态环境优势 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科技兴农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6月10日 10:59:4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桂林考察时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牢记总书记嘱托,龙胜各族自治县、荔浦市加大科技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力度,将传统农业向精准农业、智慧农业转变,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6月7日,乡村科技特派员、广西狝猴挑首席专家李洁维教授带领她的团队来到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江底村猕猴桃示范园,对当地的猕猴挑种植户现场培训,并实时进行教学。针对猕猴桃园区夏季管理的难点及重点技术对种植户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培训,详细讲述防高温、防萎蔫、抗干旱等管理办法。并手把手地传授猕猴挑的套袋技术、合理剪枝、疏果,并保持适宜的叶果比,控制果载重量等有效预防措施。针对种植户们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专家们在现场进行解疑和指导,让广大种植户们受益匪浅。
  乡村科技特派员、广西狝猴桃首席专家 李洁维:主要是教会农民这个季节,怎么样蔬果,怎么样套袋,怎么进行肥水管理,以及病虫害防控,通过这些措施来实现产业的提质增效,助推乡村振兴。
  多雨的五月,正是柑橘保果和预防红蜘蛛、荔浦芋虫病的最佳时期。为全力做好病虫害防控工作,确保稳产增收,连日来,荔浦市种植户纷纷利用植保无人机对农作物进行药水喷防,提高防治效果,确保农产品提质增效。
  荔浦市林业局林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贝学武:本次我们使用植保无人机在统一时间,统一用药,统一防治柑桔木虱等,用绿色植保技术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目前,荔浦市荔浦芋种植面积5万多亩,种植及加工销售产值超20亿元,是当地农户主要经济来源之一。苏龙合是当地荔浦芋种植大户,他介绍说,以前一个人工一天干下来,腰酸背痛、又苦又累不说,还不见什么成效,而现在使用无人机起码达到了10倍以上的作业效果。
  荔浦市荔浦芋种植大户 苏龙合:利用无人机喷药,一个小时可以完成20亩左右 喷得比较均匀,降低了芋头的农药残留,确保了荔浦芋头的优良品质。
  目前,荔浦市有专业飞防队伍6支,拥有植保无人机近百台,各种植大户自用也超过20台。农用无人机的使用率呈现的增长趋势和农机具和作业面积的增长,为荔浦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稳固基础。
(龙胜融媒体 蒋东春 通讯员 陈艳萍 蒙燕明)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