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平乐县平乐镇人大:打造特色联络站 推动履职显成效——平乐镇马渭村人大代表联络站

2022年06月23日 18:06:5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平乐县平乐镇人大不断拓展代表联络站工作的深度和广度,积极探索“联络站+”模式,坚持“因地制宜,有所侧重,探索创新,各具特色”的原则,形成“一站一特色”的工作机制,创建一个个特色鲜明的联络站“品牌”。马渭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平乐镇高标准重点打造的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该联络站目前共有20名人大代表进站,其中区人大代表1名,市人大代表1名,县人大代表7名,镇人大代表11名,各级人大代表以联络站为平台,积极履职服务选民,充分展现代表风采。联络站实行“453特色工作法”,即采取听民意、看实情、议措施、督落实的形式,突出抓好理论学习、政策宣传、矛盾化解、贴心服务、一线联系活动,全力将站点打造成代表的履职加油站、服务连心桥和解题畅通道。
  代表履职尽责“加油站”
  2019年建站以来,为增强驻站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马渭村人大代表联络站不定期组织进站人大代表学习《宪法》、《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和人大代表履职的基本知识,以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大历届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12月,马渭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了“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民情沟通会活动,与会代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会议精神深入人心。此外,镇人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内容的指示精神,在马渭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尝试以“联络站+基地”的创新模式,依托平乐县首个基层“一把手”监督廉政教育基地,打造了以“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为目标的人大品牌。该基地由百米廉政文化长廊、廉政文化广场、廉政教育展示厅、廉政多媒体谈话室、“小微权力”监督站五部分组成。展厅将古昭州廉政文化、名人等进行了集中展示,比如梅挚出任昭州(今广西平乐县)刺史时期写下的著名反腐名篇《五瘴说》,文中指出了与民争利、刑狱不公、奢靡享乐、侵民敛财、作风不正的五种官场“瘴气”,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可以古为今用,成为规范自身行为准则的一剂古方良药。镇人大组织各级人大代表们到该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代表们看到廉政展厅警示的“身边人、身边事”,很有感触,纷纷表示要以此为戒,坚决不做反面典型,做到廉洁自律,依法依规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利,切实筑牢了代表们廉洁奉公、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营造了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良好氛围。
  代表服务选民的“连心桥”
  马渭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始终坚持在服务选民上下功夫,在畅通社情民意反应渠道上做文章,架好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连心桥”。联络站量化代表的履职任务,每名驻站代表固定挂钩联系2-5名群众,每季度参加代表小组活动不少于1次,接待选民不少于1次。把每月28日定为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日,让人大代表能更直观感受民生、更直接了解民情、更自觉反映民意,积极解决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2019年以来,马渭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共开展接待和走访活动50余次,针对在日常工作和接待活动中了解到的村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联络站组织代表们开展集中调研、视察活动。以“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强化疫情防控,倡导文明健康”、“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主题开展民情沟通会3次,开展专题调研3次。在闭会期间,有关代表牵头通过并认真仔细调研后提出的《关于加快马渭村片区自来水管道建设的建议》和《关于新建平乐县实验中学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解决河堤杂草清理问题的建议》等涉及民生福祉的建议,得到了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作为重点督办件抓落实。
  解决民生问题的“畅通道”
  马渭村人大代表联络站一直将群众呼声大、关注度高的“关键小事”办成“民生大事”,展示了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使命担当,越来越多的群众从代表履职中感受到心声有人关注、意愿有人转达、诉求有人回应、困难有人解决。2019年以来,联络站共收集到社情民意20条,涉及自来水管道安装、污水处理、路灯安装、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联络站对代表收集的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分级分流办理,对能及时回复的当场回应,不能当场解决的,代表们及时形成书面意见上报镇人大转有关部门办理,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前几年,由于马渭片区村里不合理使用农药、化肥、禽畜养殖、秸秆腐烂以及农村生活污水直排等污染,导致周边的村民饮水、用水水质浑浊,且马渭村原有供水管网存在严重的“跑冒漏”问题,村民饮水安全受到较大影响。马渭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及时组织代表实地了解情况,在民情沟通会上提出关于加快马渭村片区自来水管道建设的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上级拨付资金、加大力度支持马渭村片区自来水管安装工程,经多方协调,附近村民饮水存在安全隐患这一问题终于得到妥善解决。2021年10月,马渭村片区自来水管道安装工程完工启用,解决了附近群众的饮水、用水问题,村民们都说这是马渭村人大代表联络站送来的礼物。
  今后,平乐镇人大会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在健全站点运行机制、拓宽代表履职渠道、提升站点运行实效、开展活动常态化上下功夫、求突破。推动履职平台高质量运行,努力把联络站点建成“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桥头堡,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平乐县平乐镇人民政府   刘江敏)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