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平乐县平乐镇:人大代表奋战防汛抗灾一线

2022年06月23日 18:08:5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平乐县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平乐镇作为平乐县城所在地,位于桂江河畔,系漓江、荔江、茶江交汇处,随着上游水库排洪和暴雨影响,平乐镇辖区遭受到了10年一遇洪水袭击,造成了房屋进水、道路被淹、鱼塘开堤、农田被毁等一系列的灾害。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平乐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在紧急时刻主动投身防汛抗灾工作中,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凝聚起一股股人大力量,为群众筑起了一道道冲不垮的“铜墙铁壁”。
  向“雨”而战,撑起防汛“保护伞”。雨情就是号角,平乐镇上游出现今年以来强度最强、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雨。面对暴雨来袭,平乐镇各级人大代表从未雨绸缪组织防御,到险情出现后紧急救援,始终坚守岗位、主动作为,深入在防汛第一线,把雨前部署、雨中巡查、雨后排查工作贯穿防汛工作全过程。同时,盯紧关键点、绷紧安全弦,及时掌握数据动态,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发动广大人民群众迅速行动,累计开展巡查河道、水库、堤坝、渡口、房屋安全14282次,清除倒塌树木、积水、淤泥45次,疏通桥面、道路25次,发放警戒水位通知8.2万份,协助处理山体塌方、泥石流8次,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工作,切实为人民群众撑起防汛“保护伞”。
  以“汛”为令,织牢防汛“安全网”。防汛就是命令,洪水来临之际,面对不可避免的灾情,平乐镇各级人大代表盯紧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的关键环节,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一方面,代表们通过微信朋友圈、流动宣传车、大喇叭、广播、LED走字等渠道传递水文情况和宣传防汛避灾知识,拉网式提醒辖区群众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及时做好防灾避险的准备,为提高群众防灾避灾意识和提升自救逃生能力出力献计。通另一方面,代表们聚焦河道防洪、地质灾害、房屋隐患等重点领域,全面巡查排查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在危险区域拉上警戒线防止行人涉入,并坚守一线组织好洪水防御工作,及时了解防汛动态,做好上传下达等相关工作,确保应急准备到位的同时力求做到防患于未然,全力为群众织牢防汛“安全网”。
  闻“灾”即至,吹响防汛“集结号”。平乐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到防汛抗灾工作中,全力配合镇党委政、政府做好防汛排涝工作。“水是看着看着涨起来了,我们没反应过来就已经被困住了。”21日晚,接到罗汉街沿河群众求助电话,上关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驻站代表火速集结,立即赶赴一线,针对独居老人、留守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开展“敲门行动”,逐户逐层排查受困群众,耐心劝离并帮助受困群众有序转移至安全地带,提供饮用水和食物等物质,并帮助受灾群众搬运家电、棉被等物品,力争把群众损失降到最低。哪里群众有需要、哪里群众有危险,哪里就有人大代表奔忙的身影,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灾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处置到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洪水无情,人间有情,大爱无疆。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人大代表!平乐镇各级人大代表在防汛救灾中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当前,警报没有解除,防汛不可松懈,平乐镇人大代表坚持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贯穿始终,坚守在最险处、战斗在最前沿,把防汛减灾、救灾复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努力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平乐县平乐镇人民政府  刘江敏)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